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18日22: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颁奖典礼现场

人民网1月18日电 17日,由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人民健康传播大使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行。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致辞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在为大会致辞时表示,在越来越舒适和便利的现代生活中,我们发现,周围许多人正在被慢病折磨,危险性最大的八类退化性疾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但是,很多人却没有认识到,保持健康是一种责任,是对身体和生命的一种道德行为。

金大鹏强调,在以治疗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特殊历史阶段,应该有一批有远见,又有坚实科学基础和专业精神的专家教授,用真正的健康理念,唤醒人们对生命意义的反思,对健康、疾病的重新认识,激发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健康的重视。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致辞

作为精准健康理念的提出者,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在致辞中认为,健康传播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在内涵与外延上进行丰富与创新。

“精准的健康传播应该具备在健康传播的源头上精确、健康传播的途径上精致、健康传播受众上精益的‘三精’特质。应该具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去繁就简的‘三去’特征。应该体现科学理论创新、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普及创新的‘三创’特色。”王立祥表示,精准健康传播要瞄准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这一国家战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个体健康需求之满足和健康权益之保障,有赖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支撑完善。

专家圆桌论坛

大会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王佳一主持,来自医、学、媒各界的专家围绕“如何挖掘精准健康传播资源”“如何细作精准健康传播途径”“如何落实精准健康传播受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对于如何挖掘精准健康传播资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刘远立认为,精准传播的要义就是根据个体需求,以最有效的方式传播给受众,让受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同济医科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介绍,让老百姓知道灾难来临时如何逃生自救,如何帮助别人,是防灾减灾救灾当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通过创建社区平安小屋来传授老百姓逃生知识,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在如何细作精准健康传播途径方面,《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认为,实现精准传播需要把科学基础夯实,把各种观念、数据精准化,这是健康科普最基本的要义之一;刘远立补充说,对于不同人群,要用不同的传播方式和手段,因人而异,这是精准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要义;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则建议应该重视女性在家庭精准健康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

谈到如何落实精准健康传播受众,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博士研究生导师孟庆义表示,精准健康传播的内容首先一定是经过有医学背景的人、医务工作者筛选过的规范权威内容。同时,对于健康养生要允许争议;医学微视总制片人杨超总结多年医学微视创作的传播经验指出,健康传播在传播渠道、传播途径方面要更加泛化,不局限于网络,如航空,高铁,楼宇广告都可作为渠道;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静强调,精准传播就是要让医学文化传承下来,转化成老百姓人人会用、人人敢用的技术,从而让百姓更有幸福感、平安感和获得感。

王佳一总结感受说,做健康传播有三个数字,第一是“1”,第二是“2”,第三是“3”。“1”是一颗初心,一颗红心。“2”是两肩道义,始终不渝维护合理患者的利益。“3”是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也是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成立的最大的意义,需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够真正地实现人民有健康,人民有幸福。

“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特别致敬人物获奖嘉宾合影

“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获奖嘉宾合影

随后,大会举行了“2018人民健康传播大使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神经生理学家、疼痛学家韩济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皮肤性病学家、临床免疫学家陈洪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中西医结合内科、心脑血管科专家陈可冀获得“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特别致敬人物。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同济医科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陈世耀,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病教研所所长、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姚尚龙,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张震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副主任杨尹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北京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任委员丁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妇科微创中心负责人纪妹获得“2018年度人民健康传播大使”。

作为获奖代表,顾晋发表感言称,医生与患者的沟通往往是比较短暂的,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如何为患者做更多的解释,特别是对一些老年患者,如何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解释疾病,这非常重要,同时也是一位医生最应该做的工作。 

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刘远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军,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邓列华,医学参考报副总编辑、副社长周赞,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希华,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蔡顺利,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祥等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并宣布人民健康精准传播联盟正式成立。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