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酸降猛了,痛风加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风湿内科博士 周 航

2019年01月17日13: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段先生1周前因左足第一跖趾关节肿痛前来就诊,检查发现他的血尿酸水平为630微摩尔/升,确诊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可他表示家里有药,自己回去吃即可,不用在医院接受治疗。昨天,他又来到了门诊说:“周大夫,我吃上秋水仙碱和止疼片,本来脚不怎么疼了,我想快点儿好,就又吃了苯溴马隆片和别嘌醇片。可是你看,现在脚又肿起来了,走不了路了!手的关节也开始疼了!这怎么回事啊?”

  我让他再化验一次,结果显示血尿酸水平303微摩尔/升。段先生看着结果:“您瞧我这尿酸很正常,怎么脚疼得这么厉害呢?” 我说:“段先生,您这是‘转移性痛风’,这跟您大量服用降尿酸药物有关。”

  尿酸高会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这是因为大量尿酸在关节表面沉积形成尿酸盐结晶,引起炎症反应,导致关节红、肿、热、痛。时间久了,会形成关节表面的痛风石。有些患者为了缓解疼痛,希望尽快将尿酸水平降低,自行加大用药剂量,甚至两三种降尿酸药物联用。但往往事与愿违,反而出现疼痛不缓解,甚至关节肿痛加重。这是因为服用药物后,血液中的尿酸经过代谢很快排出体外,导致血尿酸水平迅速下降,而关节液中的大量高浓度尿酸来不及向血液中转移,从而使关节和血液中尿酸浓度相差悬殊,致使已经沉积在关节表面及其周围组织的尿酸盐结晶骤然脱落释放,从而诱发甚至加重关节炎发生。这就是虽然患者抽血化验显示血尿酸水平正常甚至偏低,但症状反而更严重的原因。这种情况就被称作“转移性痛风”。

  因此,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中,服用降尿酸药物一定要循序渐进,缓慢降低血尿酸水平,避免血尿酸大幅波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