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惊心动魄的30分钟 ——八旬“双梗”老人的急救历程

2019年01月1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众所周知,心肌梗塞和脑梗塞是极其凶险的两个急症,单一发作即可危及生命,两大急症在一位八旬老人身上突发,后果会是怎样呢?临西县医院急诊科近日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12月5日上午,家住临西镇的八旬老人赵奶奶突发胸痛、意识不清,随即被家属送来县医院急诊科救治。急、危症老人的情况引起了接诊医生高启霞的高度重视,立即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一系列的紧急检查后,结果显示老人为急性心梗、急性脑血管病。面对开始休克的老人,副院长兼急诊科主任李长勇立即做出最优的救治方案——溶栓治疗。高龄老人基础病多、身体较弱及血管条件差都直接导致溶栓救治风险是年轻人的数倍,随时出现溶栓时出血这样的最坏情况。但多年的职业素养和数百例心梗病人的成功救治经验给了急救团队勇气。“情况非常危急,抢救风险再高,我们也要溶栓去救,所有责任我来担着,你们马上准备溶栓药品,我去做家属的工作”关键时刻,李院长直接表态,为了患者生命不选择保守治疗。

面对老人危急的情况,家属表现出不乐观的情绪,对于溶栓救治也感到非常犹豫。“我来简单的给你们讲一下老人的情况和目前我们现在急需做的工作,如果可以明白并理解,需要你们在同意书上签个字。老人现在的情况是急性心肌梗死合并脑梗塞,就好比一辆汽车的发动机输油管堵塞了,发动机就无法正常工作了。心肌梗死就是心脏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了,需要尽快开通血管,否则患者有生命危险……”李院长简单明了地为家属进行了讲解,取得了家属的充分信任。

与死神的竞赛,立即开始,为老人静脉滴注第三代溶栓药普佑克,但心率仍然在降低,出现了再灌注心律失常,准备就绪的急救药品及时推进了老人体内。

十分钟、二十分钟……,时间伴随着急救人员一系列迅速规范的救治快速地过去,家属万分焦急地等待着。

“血压回升了,心电图ST段明显回落,她的意识正在逐渐恢复,我们溶栓成功了!”当三十分钟后,急救医生把喜讯传来时,家属们都长长的喘了一口气。14天后,赵奶奶完全康复,顺利出院。

“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同时发作的病人不仅在县级医院,在上级医院也是非常少见的情况,尤其是发生在一位80岁老人的身上,更是带给我们极大的压力。好在我们有最规范的急救流程。有经验丰富的急救团队,有我县唯一一家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这些都是我当时下定决心的底气。按照胸痛中心指导规范,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最终跑过了死神,救回了老人。急救的这几十分钟非常惊心动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在老人康复后的科室病例讨论会上,李院长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道。(临西县人民医院)

(责编:马晓慧、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