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刺卡喉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专家:对尖细异物效果差

2019年01月07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之前有网络传言称:“发现鱼刺卡喉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可救命!”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事实真相究竟是什么?

辟谣专家: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科主任 曹秋梅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通过压迫患者的上腹部,让膈肌突然上升,让气管和肺内的气体在压力的作用下自然地涌向气管,从而将异物排出。

该急救法对于相对规则的堵塞物效果明显,但对于鱼刺这样的尖锐物体来说,气流对其作用力很小,根本无法达到排出效果;此外,如果操作不正确,可能会引起鱼刺移位,使其扎入更深的位置或者划破食道、血管,引起二次伤害。

此外,专家还指出:大口喝醋,软化鱼刺这种做法并不科学。还可能造成咽喉黏膜损伤,加重水肿。

硬吞馒头或米饭,咽下鱼刺的做法也不可取。可能使鱼刺扎得更深,更不易取出;还可能引起食道出血等损伤。

正确急救措施!

若鱼刺处于较浅部位,可用镊子或手夹住轻轻拔出。如果鱼刺位置较深,不易发现或当事人已不能说话,建议及时就医。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