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还在相信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专家:医学上不存在该理论

2019年01月07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朋友圈中流行着各种关于酸碱体质的说法,“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酸性体质易患癌”“碱性饮食可以改变酸性体质”等等,甚至不少保健品也打出关于调节酸碱体质功效,吸引消费者购买。真相是怎样的呢?

辟谣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刘燕鹰

“酸碱体质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扬(Robert O. Young),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他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8亿元)。2002年,罗伯特·欧·扬的名为《酸碱奇迹:平衡饮食,恢复健康》一书首次出版,走红后被翻译成超过18种语言,他被很多人称为酸碱体质理论的“大师”,火爆全球。

持续16年的伪科学骗局,“酸碱体质理论”终于收场!原来,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和碱性体质”的说法。

酸碱度用pH值来表示,pH值在0到14之间,越接近0酸性越强,越接近14碱性越强,pH值等于7即为中性。体液,就是身体内的液体,人体内的各种体液其pH值差异非常大。血液的正常pH值是在7.35—7.45之间,血液的pH值要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长期血液pH值升高或降低,说明机体处于失代偿性碱中毒或失代偿性酸中毒。这就不是什么亚健康而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了。

对于“酸碱体质”的说法其实是大家将其中的因果关系弄反了。应该是癌症、严重感染、创伤等疾病导致了肺功能、肾功能衰竭,损害了机体的酸碱调节能力,进而影响了酸碱物质的代谢,才会导致血液pH值变化,从而发生“酸中毒”或“碱中毒”。因此血液酸碱度的改变是疾病产生的结果而不是导致疾病的原因。

还有许多人希望通过食物来改变体内酸碱度,认为食物的酸碱性不同,会影响身体的酸碱平衡。不管吃的是什么,“进肚后”混着唾液嚼碎,再跟胃液一搅拌,接着跟胆汁、胰液等碱性消化液接触,一步一步的消化吸收,就像一个标准化的工厂一样,所有的不同的原料经过这些流水线加工,最终都会变成有用的东西“营养”留下来,而没用的东西“粪便和尿液”排出去。谈不上影响体液的pH值。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