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B族维生素能调脂降压

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方振威

2019年01月07日09: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B族维生素应用广泛,除了用于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相关疾病外,还广泛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

维生素B3(烟酸)调节血脂。大剂量服用烟酸可调节血脂。用药量为1~2克/次,一天服用1次。这种疗法主要用于无法耐受他汀类药物的患者,可先从小剂量(0.375~0.5克/天)开始服药,4周后加量至最大常用剂量。需要注意的是,用于治疗血脂异常时烟酸的剂量可达生理需求量的数百倍之多,可能产生副作用,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面部潮红,也有可能发生肝脏损害、高尿酸血症、高血糖及消化道不适等。因此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药,不可自行服药或擅自加量。

维生素B9(叶酸)治疗H型高血压,降低脑卒中风险。H型高血压是伴有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我国数据显示,高血压与高同型半胱氨酸同时存在时,脑卒中的风险增加11.7倍。目前已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补充叶酸。叶酸分为两种,一种为大片,每片5毫克,为治疗用药,主要用于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一种为小片,每片0.4毫克,为预防用药,主要用于孕妇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时,应选择小剂量叶酸,每天两片即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