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一条狗,心脏病风险降23%

2019年01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狗是人类的朋友,不仅能够给予陪伴,还能降低主人患心脏病的风险。

2013年,美国心脏协会一项针对数十项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养狗和较低心脏病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两者是否为因果关系尚不确认。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为,养狗“可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日,瑞典一项涉及340万40~80岁人群,追踪长达12年的研究确认,养一条狗可使心脏病死亡风险降低23%,全因死亡风险降低20%。研究主要负责人、流行病学家托芙·佛奥说,该研究综合考虑了养狗者与不养狗者在教育、健康状况和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在排除干扰因素后,他们认为,养狗对独居者产生的有益影响最为明显。佛奥说:“从降低死亡率的角度来看,养一只狗似乎可以带来与另一个人共同生活相似的益处。比如,狗会督促你去散步;外出时,有更多与他人互动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为你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假如生病住院,想到家里还有一只狗在等你,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回家。” 此外,新研究显示,寻回犬和波音达猎犬给主人带来的健康益处最大。▲ (高 一)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