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多散步心衰风险低

李悦康

2019年03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散步是简单易行的运动方式。根据美国一项新研究,中年妇女每周散步两次,心衰风险就会下降两成。

  该研究由美国布朗大学心脏病学专家组织开展。对8.9万名50岁以上妇女长达十年的跟踪研究发现,散步能起到显著的护心作用,其降低心衰风险的益处与体重和其他运动习惯无关。具体来说,每周散步一次的妇女,即使时间较短,心衰风险也能下降5%。随着散步次数增多,患病概率会进一步降低——每周散步两次,风险降20%;如果每天散步,心衰风险则可下降35%。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每次散步的时长超过40分钟,妇女患心衰的风险还可再降25%;步速快慢也会带来不同,健步走比普通散步心衰风险少38%。

  当心脏停止向全身正常泵血时,就会发生心衰。病情严重的患者无法爬上楼梯台阶,觉得难以喘息,连睡觉时也会出现呼吸困难。1/3的心衰病人在患病一年内会死去,该病的存活率甚至低于一些癌症。因此,心衰是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散步可降低心衰风险这一新发现对我们来说颇具意义。该研究作者索姆韦尔·莱斯拉说:“我们已知健身可防心衰,但有些人觉得散步不起什么作用。此次研究分析显示,日常多散步就能减小患病的几率。”(李悦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