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身达人也要防痛风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董凌莉

2019年01月05日07: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常说,痛风是个“富贵病”,殊不知健身达人也要当心痛风找上门。

痛风是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痛,起病急骤,甚至会将患者从睡梦中疼醒。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还常见于手部、膝盖、肘部等处的关节。 此外,受累关节处可出现严重的红肿,伴有局部灼烧感,水肿后的组织逐渐变软,使活动受限,从而影响日常生活。

运动员或健身达人比平常人的活动量更多、强度更大,导致他们体内三磷酸腺苷(ATP)的燃烧分解以及细胞的新陈代谢速度比普通人更快,从而导致体内产生的嘌呤更多,再加上很多运动员受过伤,因此这类人群更容易招来痛风。此外,以下几类人也深受痛风“偏爱”。

1. 男人。数据表明,痛风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由于女性的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能帮助抑制关节炎的发作。而男性雄激素更多,雄激素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导致尿酸在体内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结晶的形成和沉积,最终招来痛风。

2.爱喝酒者。喝酒会使体内产生很多乳酸。它们会和尿酸发生竞争,当两者都要排泄出去时,乳酸更易排泄,从而导致尿酸排泄量减少,久而久之引发痛风。

3.中老年人。60岁后,人体关节老化、钙流失,导致软骨组织减少,从而容易患上痛风;而绝经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也容易得痛风。

4.肥胖群体,特别是减肥人群。减肥过快,脂肪燃烧后会产生很多酮体,酮体和尿酸也会产生竞争机制,导致尿酸排出量减少。

对于已经患上痛风的患者,调整饮食尤为重要,主要注意以下几点:1.动物内脏、肉汤以及大多数鱼类等含有大量嘌呤,每日摄入量最好不超过150克;2.牛奶是低嘌呤食物,是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痛风患者可每日摄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约300毫升;3.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但是也并非所有蔬菜都可以多吃,芦笋、黄豆芽、紫菜、豌豆苗等嘌呤含量较高,应适当少吃;4.痛风患者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每天要喝2升以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