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皮跳不停并非好事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 芦莉涵

2019年01月03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俗话说左眼皮跳跳,好事要来到。真的是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吗?有科学依据吗?

眼皮跳往往有几个特点,跳动部位不确定,一会左边一会右边,频率不规律,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跳动范围就局限于眼皮,不会蔓延到面颊、口角。而如果长期眼皮跳,并且扩大到嘴角甚至脖子,面部跳动的程度加重,有可能就是面部神经疾病的先兆,需要及时来医院诊治,考虑为面肌痉挛。

面肌痉挛是一种病,主要特点是一侧的颜面部发生阵发性不自主的肌肉活动,病程初期多为一侧的眼轮匝肌阵发性不自主的抽搐,口角肌肉抽搐最引人注意,严重者甚至可累及同侧的颈阔肌。可因疲劳或者紧张加重,在讲话及微笑时较为明显。多数中年起病,女性多于男性,这种病病程长,病程缓慢,有时会影响生活质量,长时间的跳动,需要及时诊治。

那么,面肌痉挛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老年面肌痉挛患者,多数由于血管硬化导致,大量吸烟喝酒加重动脉硬化会更容易导致面肌痉挛。而年轻的患者多是由于血管发育问题,导致血管离面神经很近,所以面神经容易受到刺激。

面肌痉挛的患者严重程度不一,跳动范围也不一样。长时间眼皮跳并且带动面部抽动,要做出确切诊断还得做相应的医学检查。医生会让患者快速睁眼闭眼,做龇牙以及鼓腮等动作,其实就是检查面神经的功能,如果不能做好这些动作,可能医生会再结合相应的医学检查,比如核磁,以便明确诊断。

如果确诊这种疾病,该如何治疗呢?有的患者可以选择用药物控制,也可以选择针灸理疗。但要最终解决还要通过手术治疗——微血管减压术,在手术显微镜下解除血管对神经的压迫,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症状也会立即消失。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