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梦很多? 试试这五种食物煮粥煲水

何雪华

2018年12月30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几乎人人都做过梦,但如果夜里梦太多,梦到的事情乱七八糟,轻则影响睡眠质量,重者醒来一整天都是昏沉沉的,会造成工作或学习效率低下。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指出,多梦与失眠一样,属于病理现象,不同的梦境也可反映不同脏腑的盛衰。除药物治疗外,他推荐五种食物煮粥或煲水进行调理。

  多梦并不正常

  做梦仿佛是司空见惯,人们往往一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就当成解释了。

  王清海指出,正常人睡眠时偶有做梦,只要不影响工作与生活,确实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不过,像他的患者梁先生的情况,却需要引起警惕。今年49岁的梁先生,正值盛年,近段时间睡眠非常糟糕,无法自控地一入睡就做梦,梦到的东西颠三倒四,醒来比没睡还累,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我为什么会那么多梦?做梦多是怎么回事?这样多梦正常吗……”梁先生的连声追问,其实也是相当多人的困惑。

  王清海说,睡眠不实,睡眠中梦扰纷纭,次日出现头昏、疲倦等症状,这就是多梦,是一种病理现象,不可放任不管。

  与心、肝的血运有关

  中医认为,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分属五脏所主管。五脏皆可引起多梦,但最主要还是心和肝。因心主血,肝藏血,而血是人体精神活动的基础,故血的盛衰与否,与发梦密切相关。

  梦除了与心脏肝脏的血运盛衰有关,不同的梦境对于判断病因和所在脏腑也有一定的意义。

  一般来说,做害怕梦,多是肝血不足,或者肾精不足;做吵架、打架梦等,多是心肝火旺;做梦乱七八糟,多是肾气亏虚,心肾不交。

  调治:要学会自我疏导

  中医治疗多梦问题,总的原则是去其有余,补其不足。具体来说:心火旺盛则泻心火;肝郁化火则疏肝行气泻火;痰热为患则清热化痰。虚证则以补益心脾、调血养血为主。

  王清海指出,除了药物的治疗,以下四点也非常重要:

  1.学会放下

  放下一些做不到的事情或者不愉快的事情。

  2.学会自我心理疏导。正确认识多梦,排除心理负担,放松心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使其心情愉悦。

  3.饮食调理

  宜食用清淡新鲜之蔬菜、水果;可选择有宁心安神作用的食物,比如小米、百合、莲子、桂圆、酸枣仁等,煮水或煮粥吃。

  4.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睡前少喝咖啡、少抽烟、不饮酒、不吃东西、调节睡眠时间、注意睡姿。(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黄培红、李朝)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