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肿痛要注意!常见三种“关节炎”,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 张学武

2018年12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走出治疗误区,让痛风不再来

关节炎是指身体一个或以上关节发炎,患者通常会感到关节疼痛、僵硬、肿胀、丧失功能。虽然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和痛风都是关节炎,都会累及关节,引起关节痛,但事实上三者截然不同。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疾病,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常见于老年人,大于60岁的老年人中,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50%,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乎100%患有骨关节炎。主要因关节位置的软骨持续耗损而致。

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关节疼痛、反复肿胀,尤其在运动后更加明显。受影响的关节边缘可能会有骨骼增生或骨刺的情况,出现关节弹响、关节绞索,关节无力及活动时关节出现异常的响声。骨关节炎的致残率高达53%,已然成为老年人致残头号杀手!另外肥胖、过量不恰当的运动及外伤损害都是患骨关节炎的重要因素。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且往往在活动后有所好转,静止时容易发作。

女性好发,发病率为男性的2~3倍。高发年龄为40~60岁。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关节的疼痛、肿胀、僵直、活动受限和关节触痛。早晨或休息后更明显,活动后可逐渐好转,即所谓“晨僵”。 初期以小关节如:手、手腕和脚为主,随着病情进展,肩、肘、膝、踝以及髋关节等大关节也会陆续出现。多为对称性。

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所致反复发作的代谢性疾病,其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关节炎急性发作、痛风石沉积、关节畸形。

痛风石是由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软组织,痛风石在关节附近的骨骼中侵入骨质,形成骨骼畸形,或使骨质遭受损毁。这种痛风结节也可在关节附近的滑囊膜、腱鞘与软骨内发现。

随着社会生活的改善,痛风越来越年轻化,以男性多见。痛风性关节炎常常是单关节的红肿热痛,疼痛往往只在一侧且以大拇脚指的跖趾关节多见,但一周左右可缓解。 (王世瑶整理)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张学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研究所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市风湿病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委员及协会骨质疏松学组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风湿病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康复医学会骨与关节及风湿病学分会全国常委。

擅长:在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继发性骨质疏松、干燥综合征及痛风关节炎的诊治方面有较深造诣。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专家);周四上午(特需)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