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钩藤槐花菊花茶降压

2018年12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刘先生咨询:我父亲患有高血压,经常头晕头胀、眼干耳鸣、失眠心烦,脾气还有点急,医生说他属于肝阳上亢。朋友推荐了一款平肝清热、祛风凉血的降压药茶:取钩藤、槐花、菊花各10克,混匀后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一剂。请问此方机理何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解答:中医认为,高血压分为不同证型,一般以肝阳上亢型最为多见,典型症状表现为头晕头胀,或头部有随血管搏动的疼痛,以及眼睛干涩、耳鸣、面色红赤、口干口苦、失眠心烦、急躁易怒、脉弦有力等。这是因为,肝被称为“将军之官”,体阴而用阳,意思是以阴血为本体,阳气奋起开拓来发挥作用。肝要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须有充足的阴血作为基础,否则阳气就会变得亢盛、失去制约。阳气本性是向上升窜的,飘于上部就会引起头晕头胀等症状。

清代《本经逢原》中记载槐花:“苦凉,阳明、厥阴血分药也。故大小便血,及目赤肿痛皆用之。”这里说的厥阴即是指肝脏,由于能清肝热,所以可用于目赤肿痛等症状。菊花甘苦、微寒,归肺、肝经,能够散风清热、平肝明目,常用来治疗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等症。如《本草正义》记载:“凡花皆主宣扬疏泄,独菊花则摄纳下降,能平肝火,熄内风,抑木气之横逆。”意思是,一般的花药性多上扬,菊花却善于下降,因此能平肝阳肝火之上亢。钩藤是茜草科一种常绿藤本植物, 因枝条上的钩而得名,善于清热平肝、熄风止痉,可用于治疗热盛动风或肝阳上亢导致的眩晕、头胀痛等。《本草纲目》记载钩藤可解“大人头旋目眩,平肝风,除心热,小儿内钓腹痛,发斑疹”,可见对于肝风上扰导致的头晕目眩,钩藤很有针对性。这三味药质地较轻,作为煎剂不宜煎煮时间太长,所以采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的方法,既方便服用,也避免药效损耗。

值得注意的是,本方不能用于所有高血压,如果没有上述典型症状或脉弦无力,应根据医生建议采取其他方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