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水浒·钩藤

2019年07月12日08: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徐宁

天佑星 金枪手

徐宁,原是禁军金枪班教师,善使钩镰枪,后被表弟汤隆骗上梁山,大破连环甲马。梁山大聚义时,是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第二位,把守正东旱寨。征方腊时在杭州被药箭射伤,最终死于秀州,追封忠武郎。

钩藤

药材

茎枝呈圆柱形或类方柱形。表面红棕色至紫红色者,具细纵纹,光滑无毛。多数枝节上对生两个向下弯曲的钩,或仅一侧有钩,另一侧为突起的疤痕;钩略扁或稍圆,先端细尖;钩基部的枝上可见叶柄脱落后的窝点状痕迹和环状托叶痕。质坚韧,断面黄棕色,皮部纤维性,髓部黄白色或中空。气微,味淡。

功能息风止痉,清热平肝。

主治 惊痫抽搐,头胀头痛,头晕目眩。

常用方剂

天麻钩藤饮 《中医内科杂病证治新义》

【组成】天麻、川牛膝、钩藤、石决明、山栀、杜仲、黄芩、益母草、桑寄生、夜交藤、朱茯神。

【功用】平肝息风,清热活血,补益肝肾。【主治】肝阳偏亢,肝风上扰证。头痛,眩晕,失眠多梦,或口苦面红,舌红苔黄,脉弦或数。

常用中成药

天麻钩藤颗粒

【药物组成】天麻、钩藤、石决明、栀子、黄芩、牛膝、盐杜仲、益母草、桑寄生、首乌藤、茯苓。

【功用】平肝息风,清热安神。

【主治】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等引起的头痛、眩晕、耳鸣、眼花、震颤、失眠。

方歌天麻钩藤石决明,栀杜寄生膝与芩,夜藤茯神益母草,头痛眩晕失眠宁。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