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白质高信号”,别紧张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 廖伟华

2018年12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某些老人出现头痛或记忆减退,到医院做头部磁共振显示“脑白质高信号”,非常惊慌,以为脑子里长了东西。其实,“脑白质高信号”是影像学的一种专业描述,并非疾病名称。研究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脑白质高信号出现率超90%,不用太过紧张。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脑白质多呈现高信号,主要原因是大脑的血流量分布不均,大部分供应给了大脑皮质,仅有1/6供应到脑白质。易发生高信号的脑白质主要位于大脑深部,该区域最易受到缺血影响。上了年纪,加上“三高”等易导致慢性血管损伤的基础病,首先殃及的就是脑白质。

从前,脑白质高信号普遍被当做人体正常衰老的表现,如今医生更倾向于把它作为脑小血管病变的症状之一。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脑小血管病风险不断上升,首先就是出现脑白质高信号。临床证实,脑白质高信号与血压升高相关。同时,脑白质高信号可增加认知障碍和抑郁的风险,并与步态障碍、平衡障碍、尿失禁相关。此外,脑白质高信号也可能增加脑卒中风险。客观分析脑白质高信号,需临床综合评估。如果小血管腔隙有新鲜的梗死,或近期脑白质高信号突然增多,需重点关注。

要减少脑白质高信号的进一步破坏,需积极治疗和控制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原发病。切忌过度劳累,保持生活规律。减少饮酒,严格戒烟,并合理安排饮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