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到两成人能早睡早起 早起的人生更美好!

2018年12月10日14: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早上起床,尤其在寒冬季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是一天中“最辛苦的事儿”了,很多人调侃,起床是一件“最需要靠毅力”的事情。起不早的结果是很多人的早上在急急忙忙中度过,来不及早餐,来不及一天的规划,时间不够用……其实,早起的人生很美好,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利于生活。

忙乱的早晨,“挤”没的时间

“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是不少人的生活状态。从早上起来,每天就像“灭火”一样:吃饭是抢的,走路是跑的,到单位是喘的,工作起来是乱的,一天的生活似乎从早晨起就是一团糟的。

2018年世界睡眠日公布的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结果显示,31.1%的受访者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

因为起床晚,一天中很多事情也都在“晚”和“赶”的过程中度过。匆匆忙忙洗漱,早餐时间直接被挤没了。顾不上健康从容的在家吃早饭,往往是马路边上早点摊对付,边走边吃,甚至不吃早饭。“起晚怕迟到,哪里有吃早饭的时间。知道空腹不好,但也没办法……”说起晚起的早晨,上班族小张深有体会,这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早晨状态。

2018年8月发布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35%的人不能做到每日吃早餐,其中,时间紧是很多人不吃早餐的主因。起床晚不仅影响的是早餐,甚至是一天的工作,要么经常迟到影响工作,要么需要额外加班完成工作,不仅个人工作获得感大大降低,而且也常常会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

早起的人生,健康工作都很好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光,是为一天生活工作打基础的时光,格外重要。

国外学者曾花费5年时间研究了177位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的日常习惯,99%的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习惯。比如,李嘉诚80多岁依然坚持早起的习惯。无论每天多晚睡,第二天早晨6点一定会准时起床,听新闻,打高尔夫,在8点前到办公室工作;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早上7点就到万达集团办公室,直到晚上七八点钟下班。问及为何有如此旺盛的精力,他说:“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更多的夜生活,这可能是我保持旺盛精力的原因。”

能坚持早起的人,身体也会更健康。因为早起的人一般都不会有熬夜的习惯,少了熬夜对身体的伤害,不仅身体新陈代谢更顺畅,精神状态也会很好。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对1100名男女进行了健康和睡眠习惯的问卷调查,发现习惯在7点前起床的人,出现抑郁和焦虑症状最少,身材也更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同样是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入睡和晚上1点入睡,身体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毕竟,早起的人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吃早餐,能够养成清晨排便的习惯,能有时间做简单的轻缓的拉伸运动,让身体活跃起来……这都是早起带来的点滴益处。

掌控人生,不妨从早起开始

常言道“能够控制早起的人,方可控制人生”。9点起床和6点起床,每天相差的是3小时的时间,1年相差的是1095小时的时间,三年、五年……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

“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在其自传中谈到。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掌握自己的命运,不如从每天的早起开始!

首先,早起要建立在优质睡眠的基础上。很多人早晨起不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睡眠质量不好,熬夜到凌晨3点,早上要求自己6点起床,这显然违背了早起的意义所在。

其次,早起不妨循序渐进,让一位经常9点起床的人,突然6点起床,失败的几率往往会很高,因为身体的不适感会带来负面反馈。不如先将时间先设定早10~20分钟,让自己逐渐适应后,再往前提早10~20分钟,循序渐进达到早起目标。

再者,要学会利用好早晨的时间。因为早上的时间很少有人会打扰,是一个人完全清净的时间,头脑更清醒、更灵活,情绪更加积极向上,此时做事效率往往会很高。比如利用早起的时间为自己充电,处理一天的重头工作,持之以恒,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让早起成为一种习惯吧,早起的人生更美好!(健康时报记者 任 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