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疲乏消瘦,喝牡蛎龙骨粥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8年12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常生活、工作压力大,不少人心神不宁、身形消瘦,除了情志失调这一常见病因,饮食劳倦、年老体虚或外邪侵袭等也是重要原因,严重了还会出现精神恍惚、神疲乏力、惊悸、多梦或失眠等一系列症状。

在此推荐一个食疗方法:牡蛎100克、龙骨30克、山茱萸10克、粳米50克,先把龙骨、牡蛎打碎,加水煮1小时,再加山茱萸煮半小时,加入粳米熬粥,每日早晚服。

现代研究证明,碳酸钙、磷酸钙等钙盐具有抗酸、镇静、消炎等作用,而牡蛎、龙骨中均含有钙盐。此外,牡蛎抗惊厥,龙骨抗抑郁,对于惊悸多梦、自汗盗汗、遗精、崩漏带下疗效显著。山茱萸补益肝肾。粳米补中益气,涵养心神。故此食疗方适用于因心神不宁而疲乏消瘦、惊悸多梦者。

当然,除了食疗调护,平时还应保持心情舒畅,生活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紧张、焦虑,适当参加活动,有利于调畅气机,怡神养心。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