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怀疑乳腺癌复发怎么办

2018年12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范女士问:4年前我因为乳腺癌做了手术,最近感觉胸部又开始有些不舒服,我害怕是复发转移了。如果真转移了该怎么办?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理援助中心督导胡敏解答:病人出院时,治疗效果再好,也没有哪位医生告诉他(她),你已经彻底痊愈。所以,一旦罹患肿瘤,复发转移自然成为心理压力的重要源头。你的焦虑,很可能是把“乳腺癌”跟“死亡”的关系想得太过紧密了。实际上,乳腺癌可以说是预后最好的肿瘤之一,就算它不会完全消失,变化也不会快到前一秒还风平浪静,下一秒就突发海啸。所以,定期的复查随访很重要,这意味着医生可以及时发现,制订治疗措施,把它往好的方向拉。如果带着焦虑情绪,可能会造成负性循环,也有可能进一步影响疾病预后。

作为普通人,患癌后产生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缓解。1.正视疾病,相信医学,相信医生,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保证疗效达到最佳;2.寻找我们能够调整和改变的病因,降低复发转移的风险;3.及时规划、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目标,量力而行,活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4.理解、信任家属,同舟共济,一起战胜治疗过程中的痛苦。

对于如何转变心态,我有几个小建议:写日记,记录每天的所思所想,特别是美好记忆,当遇到失意、挫折时翻翻日记,能给你克服困难的勇气;阅读,从各类书本中获得的勇气和智慧可以帮助我们多视角、多层次面对生活,享受生活;听音乐,无论古典、还是流行,只要是你喜欢的都可以;运动,保证每天30分钟,每周5天的适合自己的运动,可以是散步、骑自行车等,研究发现,运动是有效缓解负性情绪的方法之一;做义工、做志愿者,在付出爱心、温暖的同时,你一定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与意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