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食管反流 把它叠起来

2018年12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

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 吴继敏

张阿姨反酸伴有咽痒、咳嗽、烧心有10年了,这些症状使她无法正常入睡和工作。她为此吃了不少药物,病情却并未改善。最近她来到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科。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说,张阿姨有食管裂孔疝、反流性食管炎、贲门口松弛,病情十分严重,唯一的办法就是内镜下胃底折叠术。 首先,用内窥镜确定齿状线与门齿的距离,明确操作部位,然后将内窥镜顶端弯起,把部分胃底向上折叠,顶在食管末端。再通过超声传感完成定位,用钛钉将食管末端与折叠的胃底钉在一起。如此反复,通过在内镜下选择3个位置,将患者胃底钉合到食道下段,建立起阻止胃食管反流的屏障。吴继敏教授介绍,内镜下胃底折叠术给中重度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它可以重建胃食管抗反流瓣膜,形成阻止胃食管反流的有效屏障,且创伤小、恢复快。

患者术后需要注意3点:1.饮食宜清淡,不可过饱,一个月内避免咖啡和浓茶,以减少对食管、贲门、胃的刺激;2.规律作息,尽量10点半前入睡,睡前别喝太多水;3.半个月之内不进行跑步、爬山等运动。冬天寒冷,要暂时取消晨练,可在中午12时至14时太阳光充足的时候出门散步。(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