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乌梅北沙参白芍粥促食欲

2018年12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谢 静 □ 主治医师 曾庆佳

小儿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免疫力下降,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对儿童生长发育、营养状态和智力发展也有不良影响。

之所以出现厌食,是由于小儿脾常不足,加之饮食不知自调,挑食、偏食,好吃零食,又或是由于家长喂养不当,强迫多食,导致脾胃积滞生热,灼津伤液而脾胃阴虚,消化吸收功能失常而久不知饥。

在此推荐一个改善小儿厌食症的食疗方:取乌梅15克、北沙参15克、白芍10克,粳米适量,前三味水煎取汁,粳米煮为稀粥,兑入药汁即可。每日1剂,分3次口服。方中乌梅、白芍味酸归肝经, 滋肝而安土,味酸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吸收,使食欲大增;北沙参归肺、胃经,滋阴生津,使胃阴足脾气健;粳米,味甘,性平,入脾、胃经,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四味合用具有滋阴养胃、 酸甘化阴之功。此方适用于胃阴不足引起的厌食口干、皮肤干燥、大便干结、舌红少津等症状。

需注意的是,厌食矫治不可单纯依赖药物。必须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贪吃零食、偏食、挑食、饮食不按时等。注意少吃甘肥厚味、生冷干硬的食品,更不能滥服补品、补药等,食物不要过于精细,应多吃蔬菜及粗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