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皮山楂钩藤乌龙茶,减脂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王东生

2018年12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胖不仅阻碍一些爱美人士对身材的追求,同时,随着年纪的增长,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中医认为,肥胖由“湿”“痰”“水滞”等形成。理想的减肥效果应当加速脂肪动员,并抑制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

陈皮山楂钩藤乌龙茶便能达到此功效,取陈皮、山楂、钩藤各10克,乌龙茶5克,将上四味混匀,分3次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剂。此茶具有化痰降脂、降压减肥的功效,主要针对痰湿内蕴型高血压,对高血压合并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尤为适用。需注意的是,钩藤煎煮时间注意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有效成分就会被破坏,故沸水冲泡代茶饮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山楂不宜与海鲜、人参、柠檬等同食。脾胃虚弱的人慎服。

陈皮具有健脾理气、化痰降压等功效。山楂含枸橼酸、苹果酸、酶和蛋白质等,有降血压、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钩藤则清热平肝、熄风定惊,除了能治疗高血压之外,还具有良好的安神效果,可缓解高血压患者的焦躁情绪。乌龙茶能抑制胰脂肪酶的活性,可加快人体脂肪组织的氧化分解速度,使脂肪细胞变小,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减肥作用比较明显。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