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多吃鱼,哮喘少发作

2018年12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程度加重,气候问题日益严峻,儿童哮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孩子哮喘反复发作令父母担忧。希腊拉筹伯大学的一项最新临床研究表明,食用鲑鱼、鳟鱼和沙丁鱼等鱼类有助于改善哮喘患儿的肺功能,减轻哮喘症状。

研究人员对64名患有轻度哮喘的5~12岁希腊儿童进行研究。参试儿童被平均分为两组,在6个月的时间里,一组孩子每周吃两顿富含脂肪鱼类(至少150克),另一组孩子维持日常饮食习惯。试验结束时,吃鱼组儿童的支气管炎症减少了14个单位。根据国际准则,炎症减少10个单位以上属于症状的有效缓解。

首席研究员玛利亚·帕帕米克尔表示,高脂肪、高糖和高盐的饮食是加重哮喘的一大原因,通过健康饮食结合传统哮喘药物来控制儿童哮喘症状非常重要。深海鱼类富含脂肪和具有抗炎作用的欧米伽3脂肪酸,是减少孩子肺部炎症简单、安全且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哮喘患儿每周吃两次煮制的深海鱼。(高 一)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