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肢水肿或是慢性并发症征兆

2018年11月29日13:4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浮肿,除了少数原因外,中山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医师唐斌提醒,大多与糖尿病的各种慢性并发症有关,是许多慢性并发症的征兆。

  其中,糖尿病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下肢水肿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糖尿病患者出现肾脏损害的时候,由于尿蛋白大量漏出、小球滤过率下降以及严重低蛋白血症从而会引起双下肢、眼睑及颜面浮肿,严重者可出现全身性浮肿。

  糖尿病很容易并发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病情严重者可因心功能不全(尤其是右心功能不全)引起体循环淤血及水钠潴留,导致颈静脉怒张、肝脾肿大,及双下肢对称性水肿。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水肿的症状,也有可能是因为糖尿病合并周围神经病变。

  糖友植物神经(主要是交感神经)受损,容易引起末梢血管扩张充血,双下肢静脉淤血而水肿;此外,神经营养障碍引起局部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也会导致下肢浮肿。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的水肿,大多伴有肢端麻木、疼痛、袜套样感觉减退等症状。

  此外,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肤损伤感染,局部炎症反应也可导致水肿,这类患者往往还会伴有局部皮肤温度升高、皮肤发红、疼痛等急性炎性表现。有些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节食过度,导致热量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出现严重不足,也可能导致低蛋白血症性及营养不良性浮肿。其他,如药物因素、糖尿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低、合并慢性肝病等情况时,也有可能可出现下肢水肿。

  糖尿病患者在非妊娠的情况下出现双下肢水肿,除了其肾脏可能出问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唐斌提醒,还可能与其心脏有关系。

  因为糖尿病很容易并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病情很严重时,可因心功能不全(尤其右心功能不全)引起体循环淤血及水钠潴留,导致颈静脉怒张、肝脾肿大及双下肢对称性水肿。另外,患者出现下肢血管病变时也可出现下肢水肿,但下肢血管病变往往呈单侧水肿。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1年10月31日:下肢水肿查查心脏
②健康时报2018年10月26日:下肢水肿或是慢性并发症征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