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该怎样面对婚姻以外的“真爱”?

2018年11月27日10: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爱馨婚姻家庭治疗中心首席婚恋专家,天津市德淼律师事务所婚姻调解顾问,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Q:我今年28岁,丈夫经营着一家酒店,生意一般都是他在打理,他不让我过多参与酒店的事情,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到酒店清点一下营业额。我们相识8年,结婚也有两年了,婚后的日子过得平平淡淡,波澜不惊。我觉得,丈夫是个缺乏情趣的男人,有时候我试着和丈夫交流,可说了没几句他就不耐烦了,“你们女人就是这样,连相爱的第几个日子都要数清楚,真不知道记这些做什么?”我经常是一怒之下,三天不和他说一句话。

邻居有一位男士,工作是在家里接单子做软件。而我平时白天也都在家里,渐渐就和他交往密切起来。他细致体贴,我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一天下午,我从外面购物回来,恰好在电梯口遇见他,他见我提着大包小包,就上前帮忙,我正要推辞,他却连袋子带我的手一起握住了……

我邀请他进了我家,坐在沙发上,我心如小鹿乱撞,觉得他才是值得我爱的那个人,如果这时候,他伸手来拉我,我多半就会迎合他了。他果然伸出了手,他看着我说,把这个抱枕拿开吧,我这才发现我和他之间横亘着一个宽大的抱枕。我平时有卧在沙发上看电视的习惯,而丈夫知道我这个习惯,就在沙发上给我放了一个大大的抱枕。当时,正是这个抱枕让我惊醒了。那天,我没有迎合他,礼貌地让他离开了。虽然我没有背叛婚姻,并且自那以后,我总是刻意回避与他的不期而遇,但是,我内心却难以克制对他炽热的思念,我该怎么处理这份婚外的情感呢?

文青

A:文青,你好!

当婚姻走入了相对平稳的亲情期之后,一些人有着渴望浪漫的天性,会在潜意识中幻想一种激情,如果这个时候,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个让自己心动的异性,一些人就会盲目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真爱。

在每个家庭漫长的婚姻生活中,夫妻双方的缺点会慢慢地显露出来,而这个时候,双方都有责任和义务修补裂痕,而不是因为瑕疵而全盘否定爱情。如果拿着“新欢”的优点来比较“旧爱”的缺点,必然会让人对所谓的“真爱”产生误判。试想,如果不是他的意外造访,你就永远不会发现,那个抱枕里蕴含着的,是丈夫对你的爱。不少人都会像你一样,抱怨伴侣忽视了自己,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也一样忽视了丈夫?或许不是他不关心你,而是你把他对你的关心和呵护已经看成是理所当然,才造成你视而不见。因此,建议你们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1.与丈夫交流时,要讲求说话的方式和技巧。很多人不喜欢伴侣把对爱情的期待时刻放在嘴边,这并不代表他(她)没有这种期待,只是他(她)更希望看到一切都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发生。

2.对于生活中的小节不要过于挑剔,多关心另一半的身体冷暖,做到和风细雨润心田。要想得到他的浪漫,必须要用实际的爱来感动他,而在他被感动时,告诉他希望他也这样对自己,这样要比单纯以说教的方式索取得到的效果要好得多。

3.虽然问题是双方面的,但是,你要多检讨一下自己,尤其你要了解的是,男人最怕女人在发生矛盾后采取冷战的态度,他更希望用简单的方法来处理两个人之间的问题。

4.要珍惜眼前人,不要因为他的缺点而否认他的成绩,不要事事盯着他的缺点看,多想想你们之间的美好的回忆。当对方因琐事而烦躁时,要学会转移话题,避免火上浇油,或者适当地开个玩笑,学习和掌握沟通技巧,用幽默来化解对方的不良情绪。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