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肚子痛 站不稳 杵状指 心跳快

这些症状可能是肺癌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尤长宣

2018年11月27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发现,有些症状看似与肺部无关,但可能是肺癌的表现。如能充分了解肺癌的这些“隐匿”迹象,并及时咨询医生,就可以尽早发现并治疗肺癌。

杵状指:部分肺癌患者有杵状指,这是缺氧的表现,即手指与脚趾的第一节变得肥大,指甲也会突起变弯,且常伴有疼痛,应提高警惕。

腹部不适:部分癌症患者,特别是合并骨转移的患者,容易出现血钙水平升高。血液中过多的钙会导致腹痛、便秘、口渴、食欲不振等。

精神问题:丹麦一项研究发现,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确诊前因焦虑、抑郁等看精神科的几率较高。这可能是因为癌症影响免疫系统或激素水平,进而导致思维混乱、抑郁等。

肩背部疼痛:肺尖肿瘤综合征是由于肺上部的肿瘤生长侵犯了脊柱、脊椎、肋骨等处所致的症状。由于这些肿瘤长的部位特殊,所以较少影响呼吸系统,但会使肩胛骨、背部、手臂等处感到疼痛。

疲劳:肺癌会导致贫血,使身体组织因缺氧而乏力。

平衡变差:肺癌容易出现脑转移,有些小细胞肺癌患者会出现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的情况,进而影响到肌肉运作,使患者出现坐时无法起身或站起来后不稳等。

体重变化:部分小细胞肺癌患者伴有库欣综合征,导致皮质醇含量增高,液体潴留、体重增加。相反,高钙血症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则会使患者食欲不佳,日渐消瘦。

男性乳房发育:大细胞肺癌可破坏激素平衡并导致男性乳房肿胀。

头痛:肺癌脑转移后,肿瘤可能压迫上腔静脉,导致颅内压增高,患者会感觉头痛,甚至可能昏倒。高钙血症也会使患者头痛欲裂。

心脏问题:高钙血症和贫血都会造成心跳过速或心律失常等症状。尤其是高钙血症,可导致昏迷或心脏病发作,严重的贫血也会引发胸痛和呼吸急促等。

浮肿:因脑转移造成上腔静脉受压时,颈部、手臂、面部可能会浮肿,胸部可能看到蓝红色的血管。

血栓:肺癌患者容易在腿部或手臂出现深静脉血栓,继而引发局部水肿;肺部出现肺栓塞会导致呼吸困难。这可能是癌症诱发炎症引起凝血或是肿瘤本身的化学物质所致。▲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