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部包块久不愈 不痛不痒要小心

江西省儿童医院血液二科 刘红

2018年11月22日08:59 来源:健康报网

一个月前,李女士在给5岁的儿子洗澡时,发现他右颈部有一枚杏核大小无痛性包块,因为近期无外伤史,所以没太在意。但是一个月后,她发现包块并没有消失,觉得不太对劲,遂来我院血液二科就诊。我们行各项检查后临床诊断为伯基特淋巴瘤(非霍奇金性淋巴瘤中B细胞肿瘤的一种)。

大部分人可能会认为颈部包块是淋巴结肿大,由感染引起的。但是一般而言,感染造成的淋巴结肿大通常会出现疼痛,且感染得到控制后淋巴结会逐渐缩小恢复正常。若肿大的淋巴结无明显疼痛且没有消退迹象,应尽早来医院就诊。颈部包块在儿童中极为常见。常见的颈部包块主要分为三类:一、炎性肿块,淋巴结核、急慢性淋巴结炎、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等。二、新生物肿块(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脂肪瘤、淋巴瘤等。三、先天性肿块,甲状舌管囊肿、腮裂囊肿等。颈部包块多数为炎症引起的肿大淋巴结,而非肿瘤。

对于发病几天内且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的颈部肿块,较大可能是炎性肿块。如果颈部肿块已经出现几个月,并且不痛不痒,特别是直径大于1厘米,并伴有盗汗、体重减轻、食欲不佳等症状的,则要高度警惕肿瘤的可能。如果肿块已经出现了几年,无什么变化,则可能是先天性肿块。无论是哪一种类型,只要发现了肿块,稳妥起见,还是建议立即就医,由医生来判断要不要处理,怎样处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