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状腺癌发出的信号

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颈部肿块等

2019年12月1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过去的十年里,甲状腺癌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以每年6%的速度递增。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近十年增长了近5倍,增长率位列所有肿瘤的首位。甲状腺癌现已成为大城市女性中风险最高的癌症之一。

甲状腺癌主要分为三种。分化型甲状腺癌(进一步分为乳头状、滤泡状和许特莱氏细胞肿瘤这三种亚型),占所有甲状腺癌病例的90%以上。大多数分化型甲状腺癌,特别是乳头状甲状腺癌,通常不具有侵袭性,预后很好。其生长非常缓慢,病人存活时间长。

甲状腺髓样癌,来源于C细胞(即滤泡旁细胞)。这些细胞生成一种名为降钙素的激素,对其他动物来说,这种激素被用来减少血液中的钙;由于人类没有这种需要,因此降钙素对人类没有意义。大约1/4的甲状腺髓样癌患者是遗传。

间变性甲状腺癌是最罕见、最具侵袭性的甲状腺癌。当多种基因改变发生时,分化型甲状腺癌可能发展成这种侵袭性强的癌症。

预防甲状腺癌,高危人群如有家族病史、接触放射性辐射、碘摄入过量或肥胖女性,要予以充分重视,做好防控工作。以下六个症状是甲状腺癌的明确表现,一定要高度警惕。

1.声音改变。高分化侵袭性甲状腺癌的症状之一,就是甲状腺周围结构被肿瘤局部侵入,包括控制声带的神经。如果该神经受到癌症侵袭,就会引起声音嘶哑或改变。

2.咳血。由于甲状腺紧挨着气管和食管,如果甲状腺癌侵入了这两个部位,就会造成咳血。

3.吞咽或呼吸困难。如果增大的肿瘤压迫了颈部结构(包括气管或食管),患者就可能出现吞咽或呼吸困难。

4.严重腹泻。这种症状只见于甲状腺髓样癌。有时,病人会出现慢性腹泻,病程长达数月或数年。他们会去看消化内科,试图找出腹泻的病因,结果却是甲状腺髓样癌。对于那些患有甲状腺髓样癌的人来说,他们每天排便次数多达10~20次。

5.颈部下方有大的肿块。此症状多是在患者做体格检查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的,这种肿块通常是无痛的。如果你的颈部接受过强烈辐射,一定要提防患癌风险。

6.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癌瘤体增大时,就会导致颈部侧面的淋巴结肿大。▲(赵鹏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