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人容易被“胰腺癌”盯上?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  郭俊超

2018年11月2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防胰腺癌,从识别假胃痛开始!

由于胰腺癌症状隐匿,缺乏有效的早期筛查手段,很多表现被误以为是“胃病”,诊断胰腺癌时大多数已是晚期。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胰腺癌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胰腺癌占总体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9位和第6位,美国预计2030年胰腺癌将升至死亡率第2位。

如果您出现下列症状,请您高度重视,及时到胰腺外科门诊筛查

黄疸

年龄大于四十岁、长期吸烟人群,出现黄疸:皮肤黄、眼睛黄、尿色加深

体重减轻

近期出现不能解释的体重减轻:超过10%

消化不良

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进食后腹胀,恶心呕吐,上腹饱胀不适

上腹疼痛

不能解释的上腹部疼痛或腰背部疼痛:典型的腹痛在仰卧位加重、弯腰可减轻,夜间尤为明显,有持续性的,也有间歇性的,主要在上腹部,部分患者可放射到腰背部,甚至后腰背痛比上腹痛更明显,行走、弯腰、侧卧位疼痛明显减轻或缓解

新发糖尿病

突然出现的糖尿病,且家族中没有糖尿病病史或肥胖

慢性胰腺炎

一次、多次胰腺炎发作

脂肪泻

不能解释的脂肪泻:油花样腹泻,油脂状或泡沫状

专家简介:

郭俊超,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癌症代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卫生健康青年创新中心青年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转化医学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实验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防治规范化培训工作委员会常委。

擅长:擅长于胰腺良恶性肿瘤、甲状腺癌和胃十二指肠肿瘤的手术治疗,尤其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切除术、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甲状腺癌根治术、十二指肠恶性肿瘤根治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出诊时间:

周二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周三上午基本外科国际医疗部门诊,东院

周三下午基本外科特需门诊,东院

周四上午胰腺外科正教授门诊,东院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