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冠心病急救须把握“黄金4分钟”

2018年11月20日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冠心病急性发作致死率颇高。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专家、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黄思兵提醒,冠心病的急性发作症状有心绞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和心源性休克。一旦患者出现以上症状,身边的家属或朋友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对患者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心肺复苏,而上述抢救措施必须在心跳停止后4分钟内实施,否则幸存率将大大降低。

如何判断患者心跳停止?黄思兵表示,如果病人“呼之不应,推之不醒”,基本可以判断心跳停止,这时要立刻开始心肺复苏。

“如果及时采取复苏措施,很多人能挽回生命。一般来说,复苏开始时间越晚,复苏成功率越低。”黄思兵介绍,如果心跳停止4—5分钟后才开始进行复苏,幸存的机会非常少;如果延迟至7-8分钟,救活过来的几率就更低。这就是“黄金4分钟”说法的来源。

“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简单的心肺复苏方法,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施救”,黄思兵表示,为冠心病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应首先让患者置于仰卧位,清理口鼻分泌物,开放气道,紧接着就要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时,要定位在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手指相扣,左手五指翘起,双肘关节伸直,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深度至少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至少100次。

黄思兵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冠心病急性发作,可通过一些表面症状判别,并采取不同的急救措施。

一、心绞痛

症状:在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发生,患者出现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

措施:

1. 应立即停止体力活动,就地休息,设法消除寒冷,情绪激动等诱因;

2. 立即舌下含化硝酸甘油或消心痛1片,如未缓解,隔5到10分钟再含化一次;

3. 连续3次含化无效,胸痛持续15分钟以上者有发生心肌梗塞的可能,应立即送医院等急救场所。

二、心肌梗塞

症状:患者出现胸部不适,极度疲劳,呼吸困难,尤其伴有大汗,头昏,心悸,濒死感时,要高度怀疑发生了心肌梗塞。

措施:

1. 保持镇静,不要引起病人的惊慌和恐惧,并含化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益安宁丸等,并保持通风和吸氧;

2. 如无禁忌症,立即口服阿斯匹林300毫克,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应立即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三、急性心衰和心源性休克

症状: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伴烦躁不安,窒息感,面色青灰,口唇紫绀,大汗淋漓,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

措施: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程秋伊)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