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雪养生要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2018年11月19日1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古诗今译】

  酿好了淡绿的米酒,烧旺了小小的火炉。天色将晚雪意渐浓,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暖酒?

  【诗词赏析】

  《问刘十九》乃白居易晚年隐居洛阳,“天晚欲雪,思念旧人”时所作。刘十九是作者在江州时的朋友,作者另有《刘十九同宿》诗,说他是嵩阳处士。

  全诗寥寥二十字,没有深远寄托,没有华丽辞藻,字里行间却洋溢着热烈欢快的色调和温馨炽热的情谊,表现了温暖如春的诗情。诗人从开门见山地点出酒的同时,就一层层地进行渲染,但并不因为渲染,不再留有余味,相反地仍然极富有包蕴。

  作品充满了生活的情调,浅近的语言写出了日常生活中的美和真挚的友谊。

  【养生解读】

  今天是小雪节气,古人很多诗词中都有对雪的描写。但是,一般小雪节气却未必有雪,正如这首词中所写的“晚来天欲雪”,并不是真的下雪。

  进入该节气之后,中国东北、华北广大地区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由于这个时间段天气由冷转寒,北方地区的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而南方地区虽然此时“地寒未甚”,基本不会下雪,但是由于雨水与寒气交织,湿冷天气也开始增多。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提醒,小雪节气养生要外防湿冷,内防燥热。

  “小雪”湿冷 预防冻疮正当时

  小雪节气前后,不少地方都下起了小雨,虽然不是下雪,但是因为气候逐渐由冷转寒,湿冷的感觉让不少人感觉不舒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杜长明提醒,此时节就要预防冻疮。中医认为,冻疮的发生是由于阳气不足,外感寒湿之邪,使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而发病。湿冷的天气会加速体表散热,肢端血循环不良、手足多汗、缺乏运动、营养不良、贫血及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常成为冻疮重点“照顾”的对象。

  小雪节气后要积极着手预防冻疮,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注意全身及局部保暖,先从薄手套戴起,鞋袜要温暖宽松。平时应经常自己按摩手足及耳廓,促进手足血液循环,每年冻疮容易复发的患者可在皮肤科中医师指导下尝试食疗、中药外治、膏方调理等来进行积极预防。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