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绝经后卵巢增大  警惕卵巢癌缠身

王婧

2018年11月18日10:49 来源:广州日报

  早期症状隐匿,缺乏有效筛查手段,易复发……作为死亡率最高的妇科癌症,卵巢癌素有“沉默的杀手”之称。专家提醒,目前尚无预防和早诊卵巢癌的有效办法,女性出现腹痛腹胀腹泻、胸闷心慌等身体不适,一定要警惕卵巢癌。绝经后女性卵巢没有萎缩而是增大,也需重视。

  卵巢癌可以说是妇科恶性肿瘤里的“老大难”,其发病数虽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却高居榜首。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卵巢癌患者5.2万余例,死亡2.25万例,发病率年增加6.3%,五年生存率总体来说仅为40%左右。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妇科副主任李艳芳教授介绍,因卵巢位置较深,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再加之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有症状被确诊时约七成已是晚期,这无疑给治疗带来困难。

  卵巢癌早期症状隐匿,但其非特异性症状仍有迹可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专科副主任何勉教授告诉记者,卵巢癌没有明显的症状提示患者去妇产科就诊,肿块较大时可能挤压周围脏器而出现一些症状,出现胃肠道症状如腹胀、消化不良等时,患者往往去消化道科就诊,她收治的患者中就有一些是在消化道科发现异常情况转诊而来。还有少数患者起病时因为胸闷、睡眠不好而去胸科就诊。

  哪些人更易得卵巢癌?李艳芳指出,卵巢癌中位发病年龄为50~60岁左右,发生原因尚不明确。没有生育过、经常接触滑石粉、长期睡眠不好以及有卵巢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等女性更易被卵巢癌“盯上”。

  因为卵巢癌目前尚无有效的筛查手段,定期体检有一定帮助,有恶性肿瘤家族史者更要警惕。很多女性觉得自己很健康,认为没有必要定期体检,这很可能错过早期发现卵巢癌的机会。

  何勉提醒,如果常规体检中发现卵巢肿块,建议到妇科进一步判断其良恶性。若经过初步筛选认为问题不大,没有手术指征,可随访看肿块变化趋势,若短期内肿块长得很快,或绝经以后的女性以前定期体检中肿块没有增大,绝经后反而增大了,或者绝经后卵巢没有萎缩而是增大,都要重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