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美容换发型 练瑜伽捏捏脚

六招化解更年期焦虑

2018年11月16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更年期是女人上年纪后要迈过的一个“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女性除了会碰到一系列躯体上的改变,还可能遇到一些精神心理问题。睡眠质量不佳、日常生活压力大、对身体形象看法越来越负面以及对丧失生育能力的恐惧等,都会让更年期女性产生焦虑感。多项研究表明,围绝经期女性中出现焦虑症状的占到约1/4。激素替代疗法及抗抑郁药物有助缓解焦虑症,不过不到万不得已女性不必使用上述两种疗法,以下6种自然疗法也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焦虑。

  1.提升形象。澳大利亚心理学家阿曼达·迪克斯指出,女性对自己的满意度与身材、形象有微妙的关系。改善形象,能提升她们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从而减少更年期出现的心理症状。因此,花一些时间爱护自己,如做做美容、换个发型、多些运动等,以此提升外在形象。

  2.进行冥想。根据一项针对1700名妇女的研究发现,平时进行正念冥想练习的中年女性比不练习的人表现出的更年期症状更少、压力也更小。梅奥诊所开展的另一项研究也发现,正念冥想对改善中年妇女的心理症状、减少压力水平有巨大作用。

  3.练习瑜伽。瑜伽对人们的总体健康和幸福感都很有益处,也是缓解更年期焦虑的好方法。德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涉及582名女性的回顾性分析研究发现,与其他的运动形式相比,瑜伽更能改善更年期女性出现的心理症状,包括焦虑。

  4.反射疗法和身体按摩。反射疗法,是一种通过对全身各个反射点、反射区施以按摩,刺激反射区,从而调整脏腑虚实、疏通经络气血来预防或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类似的,脚部按摩也有相同作用。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足反射疗法以及脚部按摩都能减少女性的焦虑、抑郁症状,还能降低更年期女性潮热和夜间盗汗的频率及严重程度。因此,女性不妨接受专业的足反射疗法以及脚部按摩来缓解更年期焦虑。

  5.服用补充物。市面上有许多营养补品有助于改善更年期症状,包括焦虑。例如治疗更年期症状的主要草药是黑升麻和鼠尾草叶,它们有助于减少潮热和夜间盗汗;红景天能帮助减轻压力、增强精力,从而驱走焦虑情绪和疲劳感觉;圣约翰草能够改善身心症状如情绪低落、性欲低下、疲惫等,还有助于提升自信心。如果女性正在服用处方药,在服用圣约翰草之前应咨询药师,是否会产生药物相互作用。

  6.其他方法。引起焦虑的或许是特定因素,比如日常压力、疲惫或某些饮食等,最好记录症状,写成日记,以确定具体的诱发因素再对症下药。另外,深呼吸练习有助于减轻焦虑情绪,特别是对惊恐发作很有帮助。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朋友或互助团体谈论自己的情绪感受,也是赶走焦虑情绪的好方法,因为了解到自己并非唯一受焦虑困扰的人,有助于卸下疾病带来的重负。(李 伟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