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系列报道

打造心梗救治网 提高心肺复苏水平

2018年11月15日10: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当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血管病现患人数达2.9亿,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严重创伤等多种原因会引起呼吸、心跳骤停。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对很多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家属来说非常有必要。

心肺复苏——直接关系到患者生命

心肺复苏是恢复心脏规律舒缩和泵血功能的主要抢救方法,在黄金抢救时限5分钟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心源性猝死80%发生于家庭,而紧急医疗救助的平均反应时间远远大于生命的黄金抢救时限,一味地等待专业医疗人员的救治,往往在救治时间上得不到保证;而依靠心搏骤停者就近的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即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家庭成员就担负了实施心肺复苏的重任。

救人救己——普及率低急需宣教

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术可以显著提高心搏骤停患者的生存几率。但中国目前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人并不多,院外抢救成功率也很低,而了解心脏呼吸骤停预防知识的人群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进行必要的科普宣教,让更多人了解心肺复苏,掌握急救方法至关重要。

为了推动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在基层落地,2018年10月17日,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该项目将到基层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全程性的预防、救治、康复体系,通过引入新的治疗手段、治疗药物,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培训,让潜在患者提前知情,抢抓救治时间窗口,提高病人生存率,改善预后和生存质量。

胸痛中心——提升心梗急救效率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广适宜有效的诊疗技术,支持安全高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系列创新药品的临床广泛应用,提升紧急救治能力和水平,让病人在发病第一时间获得有效救治。

如何让急性心梗救治更全面,更及时?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表示:急性心梗的救治需要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可以通过胸痛中心的运营实现三全模式。胸痛中心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情况,改善了患者预后。同时通过胸痛中心建设延伸到后期康复以及二级预防。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例如远程心电传输、移动APP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实现急性心梗患者的全域覆盖。

构建心梗救治网——及时有效救治更多患者

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因为急性心血管病住院治疗的费用超过900亿。如何能让更多患者接受到良好的救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公益计划将利用世界健康日、世界心脏日、世界血栓日、中国心梗日,普及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脑血管事件急救知识,培训心肺复苏电击除颤等急救技术,教育公众3000万人次。

在专业层面行动的同时,“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将呼吁公众掌握急救呼叫方法和症状,大家一起,努力构建我国急性心梗救治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