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弟弟“抢闸”出生 脐带血救姐姐

2018年11月14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凌晨,在台心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看护下,离预产期还有一周的秦玉凤剖宫产下一名男婴。在生产过程中,男婴的外周血和脐带血被成功收集。随后,脐带血被移植到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姐姐身上。经过此次移植,姐姐将重获新生。

两岁确诊地贫 等待移植5年

秦玉凤和丈夫秦惠熙是湖南永州人,一直在老家生活、工作。7年前,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无穷的快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开心极了。

在女儿两岁时,秦惠熙发现孩子老是蔫蔫的,浑身没什么力气。在察觉到不对劲后,夫妻俩带着孩子到当地的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是重度地中海贫血患儿。

夫妻俩带着孩子从永州前往广州的医院再次检查,确诊孩子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必须进行骨髓移植。“在中华骨髓库里找到了配型吻合的,但是医院里等待移植的孩子太多,得排队。”秦惠熙说。在5年的等待中,夫妻俩几乎每个月都带孩子去输血。看到孩子输血后有活力的模样,夫妻俩偷偷流了很多次眼泪。女儿什么时候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呢?夫妻俩为此感到焦虑。

弟弟出生 姐姐获新生

不久前,秦惠熙得知血液病专家李春富的团队“落户”东莞的消息,他马上联系了李医生。

当时,秦玉凤已怀了二孩,临盆在即,医生建议用生二孩时的脐带血做移植。“我们不懂医学的事,但我们听医生的。”秦惠熙说。近日,秦惠熙一家从永州来到了东莞,住进了台心医院。11月5日,秦惠熙陪女儿住进了移植舱,使用化疗药物,为移植做准备。在舱外,医生为秦玉凤做好了剖宫产的准备。

昨天凌晨2时许,由于胎儿的胎心出现异常,医生建议马上进行剖宫产,比此前预料的时间早了一点。秦玉凤很激动,不但可以马上看到新生儿,女儿的病也有了治愈的希望。

13天出舱 告别定期输血

在成功提取生产时的外周血和脐带血后,昨天上午脐带血被成功移植到7岁的姐姐身上。秦惠熙在移植病房里陪着女儿,他将要陪护13天。

秦玉凤则躺在产科病房,新生的婴儿住在保温箱里。刚刚进行了剖宫产,秦玉凤忍着痛笑着告诉记者:“等他们出舱时,欢迎你们再来。”

李春富说,刚出生的弟弟和姐姐配型是完全相合的,地贫同胞移植的成功率在95%以上。待孩子从移植舱出来,经过半年左右的复查、恢复,就可以告别原来定期输血的生活。(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