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吞咽困难,筛查两癌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教授 王 刚

2018年11月13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张今年62岁,患浅表性胃炎三十余年,经常有反酸、消化不良的症状。近半年,老张明显感觉食欲不振、饭量减少,吃主食变得困难;近一个月连喝粥都不能顺利咽下,喝水有时也会吐出来。到医院确诊食管癌时,他的体重已经比过去轻了10公斤。

  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管癌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也是胃癌的表现症状之一。通常来说,早期食管癌患者无特殊表现,只是偶有胸骨后烧灼样或针刺样疼痛,食物通过食管时会有停滞感,症状时轻时重。到了中晚期,患者可出现典型的进行性吞咽困难,先是难以咽下较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最后连水也不能咽下,患者逐渐消瘦、脱水和无力;有些人会出现持续的胸痛或后背痛,但这与心绞痛的疼痛有区别。冠心病的疼痛常发作在劳力活动时,休息后可缓解。

  胃癌的早期症状同样没有特异性,仅表现为反酸、嗳气等;中晚期胃癌患者的临床表现则与部位有关。贲门胃癌患者会有胸骨后疼痛及进食梗阻表现,与食管癌表现类似,但没有进行性吞咽困难的特点。幽门癌患者的症状则以呕吐为主。

  食管癌和胃癌都表现出吞咽困难症状,是因为两者都不同程度地阻塞了消化道,影响到食物通过。但肿瘤导致的消化功能减退与年老造成的不同。健康老年人吃饭时,消化食物的速度会减慢,但不影响进食过程,不会出现难以咽下情况,体重也不会迅速下降。如果发现老人出现非正常吞咽困难,建议到医院排查食管癌和胃癌的可能。▲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