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久坐腰酸,喝二牛杜仲寄生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18年11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代人每天久坐伏案,经常感到腰膝酸软、筋骨无力。在此推荐一款汤方,能益气补虚、暖脾胃、补肝肾、强筋骨。

  取杜仲、桑寄生各30克,牛膝15克,牛蹄筋250克,红枣3枚,生姜3片。先将牛蹄筋用温水泡发(约泡12小时),切段;红枣劈开,去核。连同其他洗净的药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许,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本汤中,杜仲性味甘温,善于补肝肾、强筋骨,正如《本草汇言》称:“凡下焦之虚,非杜仲不补;下焦之湿,非杜仲不利;足胫之酸,非杜仲不去;腰膝之疼,非杜仲不除……补肝益肾,诚为要剂。”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杜仲有降血压、减少胆固醇吸收,以及扩张血管、增强免疫、镇静镇痛、抗应激、利尿、延缓衰老等作用。桑寄生味苦甘、性平,长于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神农本草经》记载,桑寄生“主腰痛,小儿背强,痈肿,安胎,充肌肤,坚发齿,长须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桑寄生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镇静、利尿、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等作用。牛膝味苦甘酸、性平,能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引血下行。再搭配味甘性温,擅长益气补虚、暖脾胃、强筋骨的牛蹄筋,佐姜、枣以调和脾胃。诸物合用,有良好的益气补虚、暖脾胃、补肝肾、强筋骨等作用,适宜于秋末冬初一般人群服用,尤宜于久坐者。本方也可用于脾胃虚弱、食少消化差、肝肾亏损、腰膝酸软、筋骨无力、风湿痹痛及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此汤也可用性味甘温,能温中益气、益精填髓的黄雌鸡(1只,约750克)代替牛蹄筋,功用差异不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