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戒烟并非一了百了 心脏恢复健康还需15年

2018年11月08日09: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心脏疾病号称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很多吸烟者希望通过戒烟远离心脏病的危害。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吸烟者在完全戒烟后还需要15年,心脏病和中风风险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吸烟对肺部的影响,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针对8700名吸烟者,分析了长达50年的数据,同时借鉴了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关于两代人吸烟的研究,发现吸烟者的心脏需要1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摆脱香烟有害化学成分的危害。在研究中,重度吸烟者(20年中每天抽一包烟)占心脏病患者的70%。戒烟者5年后心脏病风险降低了38%,但直到完全戒烟的16年后,吸烟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才能回到正常水平。

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的Meredith Duncan医生说,“人在停止吸烟后20分钟内,心率和血压就会下降到正常水平。但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我们不能夸大戒烟的作用。更加严重的是,血管心脏和血管其实是最容易从吸烟伤害中恢复的,而吸烟对肺部的影响则更加持久。”

Duncan团队在未来将仔细研究戒烟时间与肺癌风的关系。(宣泽伊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