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接食用风险大 细菌超标易污染

熟食买回家,热热再吃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国义

2018年11月0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香肠、凤爪、鸭脖、鸡翅、卤煮等熟食味道鲜美,食用方便,在现代快节奏的社会深受欢迎。买回家的熟食,吃前一般怎么处理?很多人选择直接食用,却不知方便的背后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肉类熟食蛋白质含量丰富,是多种腐败菌、致病菌的培养基,常温下存放两小时以上,就可能导致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肉毒梭菌等致病菌以及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即使放入冰箱保存,细菌也会缓慢生长繁殖,时间长了,同样容易细菌超标。一些致病菌还可能产生毒素,食用后可引起食物中毒。另外,很多熟食是散装的,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并且,这种熟食还可能存在当天卖不完,第二、三天又接着卖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因此,对于散装熟食,即使是刚买的,食用前也应先加热。一般来说,熟食蒸10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杀菌。对于密封包装的熟食,如果标签上注明开袋即食,可以直接食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散装熟食最好现买现吃,实在吃不完应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并装进密封袋或保鲜盒中,防止与其他食物串味,并与肉类生食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