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焦中国发展 阿斯利康多措并举力推本土化创新

2018年11月0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今日在上海举行,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也将集中展示该公司进入中国以来在药品研发、生产运营以及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举措。进入中国市场25年,阿斯利康如何以患者为中心,推进本土化创新的呢?近日,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做客人民网进行了在线分享。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深化健康物联网战略布局,引领智慧医疗升级

据王磊介绍,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斯利康展示的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药企,还有其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的创新项目。

王磊表示,阿斯利康,将药物和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在各个治疗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贯穿全病程管理(包括疾病的预防、筛查、规范治疗以及患者接受治疗后的随访),从而使早筛早查变得更高效,拉近规范治疗与基层医生的距离,随访患者的工作负荷得到有效减轻。

阿斯利康是如何运用新型科技服务患者的呢?王磊结合阿斯利康的实践进行了介绍:以糖尿病的规范诊疗为例,阿斯利康与阿里健康合作,利用大数据,将大专家治疗糖尿病等相关数据录入系统,让机器不断学习相关文献、指南和病例,从而使基层医生在机器的辅助下也能处理这方面专科疾病,方便糖尿病患者就近就医。

王磊说,从去年开始,阿斯利康着手健康物联网的建设,按照各个治疗领域打造整体解决方案,阿斯利康已从一个传统药企变成了健康物联网的药企,成为能够向患者提供健康服务的平台。

量身订做新药,激发中国新药研发活力

阿斯利康是一家专注创新药研发的企业,今年是该企业进入中国的第25个年头。25年以来,阿斯利康将30种全球创新药物带到了中国。在王磊看来,进口博览会不仅是进口新药,也进口研发新药的方法。在中国,就应该为中国患者量身订做新药,在中国开发新药,适合中国的环境,适合中国的患者。据介绍,在本届博览会上有一个窗口会展示正在中国孵化的七个中国原创新药项目,其中一个有望在近期内领先于欧美国家,率先在中国获批。

为了加速创新药物的研发,加快新药在中国上市,阿斯利康与多家本土企业合作,并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战略投资计划。在访谈中,王磊提到了阿斯利康于去年和国投创新的合作。据悉,阿斯利康联手国投创新成立合资公司迪哲医药。迪哲医药有三款在研发的新药,现已开始初步进入临床阶段。

“目前我们在研的新药里面,有肿瘤药、肾脏病药、呼吸道药物,还有治疗肺癌、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这本身非常贴近在中国尚未得到满足的疾病治疗领域。中国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疾病,我们也会一一地去选择出来,去研发新的药物来应对。”王磊进一步补充道。

访谈中,王磊也对药物研发“中国式创新”的定义,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首先,产品知识产权应在中国,专利也在中国,也是在中国一步一步研发出来,在中国生产的。再者,产品生产获批上市后也能得到国际认可,最终在欧美上市,造福更多在中国以外的患者。

增加进口药物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在很长一段时间,进口药,尤其在肿瘤等重症领域,既是“救命药”,也是昂贵的代名词。那么,在增加中国患者对进口药物的可及性上,都有哪些亮点呢?在王磊看来,首先,科学简化的审批流程缩短了进口创新药物的上市周期;再者,进口的创新药物获批后,阿斯利康通过与海关以及药检机构通力合作,从而更快地将药物送到患者手中;最后,有些进口的创新药物刚进入中国时,未被纳入医保。为了尽可能地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阿斯利康希望,在中国销售的药品价格要低于周边国家和国外市场。

王磊补充道,让更多的患者能及时用到这些进口的创新药物,阿斯利康亦开展慈善援助项目,通过积极参与推动肿瘤药物的降价,以及慈善赠药和保险机制等方式造福更多中国患者。(蔡熊更)

(责编:蔡熊更、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