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味大都有哪些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  郭树彬 朱晓梅

2018年11月05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时,您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尿液闻起来像硫磺或臭鸡蛋的味道。虽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大部分原因都不必担心,但也可能是身体存在潜在的问题。

  1.特定食物。食物是最有可能改变尿液气味的因素之一。芦笋、鱼、洋葱、大蒜等食物在被消化的过程中常产生硫磺样化合物,需要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导致尿液有明显的硫磺气味。但气味是暂时的,一旦消化过程完成,尿液会恢复正常,另外多喝水有助于淡化气味。

  2.药物。治疗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磺胺类药物,以及B族维生素等补充剂等,也可能使尿液气味改变。多喝水也是缓解气味最简单的方法,但如果问题仍然存在或恶化,可以通过与医生沟通换药解决。

  3.脱水。当身体没有充足水分时,尿液就会浓缩变成深黄色或橙色,并且具有强烈气味。如果此时体内还有含硫化合物,脱水可能会使它们在尿液中的气味更明显。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补水,尤其是在体育锻炼后。此外,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茶或酒等利尿饮品,它们会使身体排出更多液体,进一步加重脱水。

  4.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可能会导致细菌、脓液,甚至尿液中的血液积聚在尿道,导致尿液的外观以及气味都发生变化。可用抗菌药物治疗。

  5.肝脏问题。肝脏损害或影响肝功的疾病也会使体内的毒素无法完全过滤。这可能会导致尿液发生变化,其中之一就是恶臭。如果肝脏出现问题,经常会出现其他症状,包括尿色比正常情况暗、恶心呕吐、腿和脚肿胀、皮肤发黄、腹胀等。

  6.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可能会注意到尿液中的一些变化。当血糖水平过高时,形成的酮体会进入尿液中,改变其气味。此外,患者还会有过度口渴、疲倦等表现。要想除去气味,患者应正确使用降糖药物、有效控制血糖水平,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症状。

  7.膀胱炎。膀胱炎症通常是由细菌积聚造成的,可能是源于尿路感染或菌群生态失调。膀胱炎需要及时用抗生素治疗。

  8.前列腺炎。前列腺炎会导致排尿困难或因前列腺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尿急,肛门和阴囊之间有疼痛感,少数人腹部疼痛,另外尿液有气味。该病需要对症治疗,如果发生感染要用抗菌药物;α-受体阻滞剂可放松肌肉;消炎药、热疗可缓解疼痛、肿胀等症状,只有极少数患者需要手术。

  9.胱氨酸尿症。胱氨酸尿症是一种累及尿道的遗传病。它会导致过量的氨基酸半胱氨酸累积,在肾脏中形成结石。由于半胱氨酸含硫量高,就会改变尿液气味。

  10.高甲硫氨酸血症。当血液中氨基酸——甲硫氨酸过量时会导致尿液气味异常。如果吃了大量含有甲硫氨酸的食物(如豆制品、黑芝麻等),或身体不能有效地代谢甲硫氨酸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导致呼吸、汗水和尿液带有硫磺味。此外,还有人会出现站立、行走困难及神经问题等情况。

  11.胃肠瘘。消化道瘘是消化道的异常开口,它会导致消化道内容物从肠道泄漏到身体其他部位。例如,泄漏进膀胱的消化液就可能导致膀胱内部感染、尿路感染,使尿液闻起来像硫磺。

  硫磺味道通常是临时症状,几次小便后就会消失。但如果几天后仍有气味,或伴有其他症状:絮状尿、尿中有乳白色条纹、血尿、疼痛或排尿困难、腹背部或骨盆疼痛等,应该去看医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