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最健康的一天啥样?别错过3个最佳养生时段

2018年11月05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养生也要讲究时间段。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小编和大家聊聊最健康的一天应该是什么样?

最健康的一天应该是这样

5~6点:醒了也要多 睡会儿

很多中老年人“睡不着,醒得早”,但美国注册营养师劳拉说,只有睡眠充足,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才能保证你过上高质量的一天。如果你在清晨五六点就早早醒来,不妨尽量让自己多睡会儿,实在睡不着可以闭目养神,或躺在床上按摩腹部、揉搓双手,有助于保证一天精神百倍。

6点半:做伸展运动

运动是开启一天活力的助燃剂。美国《饮食日历》的作者之一凯伦·安塞尔说,当你的身体从睡眠中完全苏醒后,进行一个短时间锻炼,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并提升一整天的情绪。每天早上简单锻炼10~20分钟即可,建议以轻柔和缓的运动为主,如伸展运动、散步、瑜伽、太极拳等。可以在晚上临睡前准备好运动鞋和运动衣。

7~8点:吃份高营养 早餐

包子、油条、烧饼等淀粉类食物是多数人早餐桌上的主力军。但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惠莲认为,上午人们工作、学习任务繁重,需要通过一份高营养的早餐来保证血糖供应,维持大脑高效运转。她每天的早餐中,除了淀粉类食物外,还有一杯牛奶、一杯咖啡,一小份水果,两勺黄豆,多数时候还有一个鸡蛋。

10点:吃一小把坚果

“老年人由于咀嚼功能有所下降,消化速度相对减慢,一般建议在10点左右加餐。”朱惠莲说,科学加餐的原则是,最好补充一天饮食中相对缺少的营养素。比如,有些人平时肉类吃得多,果蔬吃得少,就可以在上午吃一份水果。也可以吃点坚果,对心脑血管健康有好处,榛子、核桃、扁桃仁、松子都是不错的选择,一次吃一小把。

11点半~12点半: 享受“杂牌”午餐

朱惠莲表示,午餐食物一定要种类多样。上班族可以在就餐时点一个素菜、一个荤菜、一个荤素搭配的菜,再配一碗汤更好。老年人做午餐一定要“杂”,炒菜时尽量多放几种食材。比如,炒青菜时放点蘑菇,做肉菜时放点胡萝卜丁、黄瓜丁,每种菜量不大,但种类、颜色要尽可能丰富。 【详细】

一天有三个最佳养生时段

辰时(早上7~9点),胃经当令。此时,人体的胃肠消化吸收最强,是营养输送到各个器官,滋养脏腑的最佳时刻。辰时也是天地阳气最旺的时候,气血流注于胃经,营养丰富的早餐能给胃提供丰富的原料,从而发挥“受纳和腐熟水谷”的功能。《素问·经脉别论》中记载:“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可见,养生要从养胃开始。

辰时养胃要注意以下几点:1.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人体气血得热则行,遇寒则凝,摄入冰冷的食物会使气血不畅,从而“内伤脾胃,百病由生”。2.早餐搭配合理。要有干有稀,谷类食物吸收后能快速补充能量,另外可以吃些鸡蛋、豆制品、瘦肉等,适当吃点果蔬。3.避免太油腻。吃太多肉类或太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可选择各种粥、燕麦片、豆浆、芝麻糊等。

午时(11~13点),心经当令。《素问·灵兰秘典论》中提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午时是人体阴阳交替、气血交换之时,《黄帝内经》中记载:“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午时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而此时阴气初生,可以小睡一会儿,使身体平衡过渡。午睡醒来可以搓搓手,手心有一个心包经的大穴——劳宫穴,搓揉该穴能提神醒脑,下午不易疲劳。

亥时(21~23点)三焦经当令。亥时入眠,百脉皆能得以濡养,阴阳协调,则身体健康。亥时安静入睡,百脉可以得到休养生息,三焦经气血充足,运气行水的功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人体各个部位都能分配到元气,第二天醒来才能精力充沛。

睡前做3件事有助眠作用。1.以指当梳:中医推拿功法中有一招叫“拿五经”,晚上睡前可将十根手指当作梳子,梳头3分钟以上,可以疏通五经,改善头部血液循环。2.温水泡脚:人体的肾经起于足下,温水泡脚可以温养肾经,达到补肾作用。3.捶背:“晚捶背,好入睡”,睡前可请家人帮忙,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背部,速度以每分钟60~80次为宜,每次20分钟以内即可。 【详细】

十个行动养成健康好身体

邦德大学临床营养学研究员给出了10个建议,有助于我们养成健康的身体。

1.保持规律的饮食。每天在固定时间进食,进食的时间长短也尽量保持相同。规律的饮食节奏有利于避免摄入高热量的零食和饮品。

2.食用健康脂肪。选择食用坚果、牛油果或鱼类中的健康脂肪,而不是速食快餐。一些精致糕点中含有反式脂肪,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3.走路。根据身体状况,每天走一万步或1小时(老年人可酌减)。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回家或上班。

4.出门时带上健康的食物。出远门或郊游时,建议用新鲜的水果代替薯片、饼干等高热量零食。

5.经常查看标签。检查食品标签上的脂肪、糖和盐含量,做到入口食物心里有数。

6.饭菜量减少。用小一点的盘子盛饭,吃完后喝一杯水,休息5分钟。然后根据饥饿感,可以适当再吃些蔬菜和水果。

7.打破久坐的状态。久坐不动会导致超重和肥胖。减少久坐的时间和增加运动量对健康很有好处。有条件时,尽量选择站立姿势。

8.多喝水。每天至少保证喝1.5~2升的水,也可适当用鲜榨果汁调动味蕾。

9.慢慢进食。不要在路上边走边吃,安心地坐在桌旁,慢慢咀嚼。较慢的进食速度会使大脑发出饱足信号,也减轻肠胃负担。

10.每天吃够蔬菜和水果。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营养价值高,能量低。足量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降低患癌症和冠心病的风险。 【详细】

午觉如何健康又高效 学会这一招受益终生

午觉睡多久?什么时候睡?怎么能醒来后精神充沛?睡眠专家给出了午觉健康高效的几个要点。

1. 健康午觉的艺术在其于规律性

睡午觉的目的无疑很明确,但要完成高质量的午睡从而让身体有深层次的恢复,这就需要练习了。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诀窍,就会屡试不爽,就像骑自行车——永远不会忘。

据研究,只需要5到10天的训练,就会掌握这一受益终生的诀窍:“对睡午觉而言,最理想的做法是有一定的规律性,在整个下午开始之前把生物钟拨到休息的位置。而人类的身体,天生最适合在下午1点左右休息,而不是下午4点或更晚。”

2. 最佳的午睡时间:15到20分钟

是不是每次睡醒之后,我们都感到比睡前更累呢?如果这样,那是因为我们睡得太久了。

专家研究发现,最佳的午睡时间应该在15到20分钟之间,“起初,你在训练时需要定一个闹铃把你叫醒。但成为习惯之后,你就会自动地在20分钟后醒来。”

3. 快速入睡的诀窍

为了能快速使自己睡着,你需要一个刺激,能触发睡觉的相关生物机制。专家解释说:“最好挑选一个令人愉快的图像,比如:假日照片或贴在办公室里的海报。”

根据调查结果他发现,在这个画面前,人们会用4到5分钟观察它的细节,从中心到边缘一步步转移,然后从大体上按螺旋线条随意查看。从而对这个画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心中有一个大体的概念。“一旦我们有了这个概念,我们就会开始思考这个图像,从图像中心到边缘,而每次思索,我们想休息的欲望就会更强烈。”  【详细】 

 早饭前晨练有损健康 正常代谢功能受阻

每天一起床先锻炼,是一些人习以为常的事。不过,日本筑波大学科学家通过新研究发现,空腹运动的方式会影响人体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产生负面的锻炼效果。

筑波大学运动营养学教授德山薰平以日常进行中等强度运动的9名健康女性为对象进行试验。受试者在参试首日22点测量代谢率,23点至次日早上6点就寝,然后于8点、12点和18点摄入三餐。一组受试者在6点30分以50%最大摄氧量的运动强度进行60分钟跑步机锻炼,其余人在座位上保持安静状态。结果显示,早餐前运动组参试者与静坐组人相比,全天能量代谢和耗氧量增大;能量处于负平衡状态,正常代谢功能受阻。

人体机能处于最低谷、营养供给不足时运动,不仅难以保持当天的身体能量和碳水化合物平衡,更易导致运动意外发生。与其此时锻炼,不如静坐不动。特别是想凭借不吃早饭进行高强度运动达到瘦身目的的女性,很可能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结果适得其反。 【详细】

☆推荐阅读☆

秋季养生7个"最佳" 学学日本老人的长寿操

刷牙出血是身体在报警 这三类人更要护好牙

金秋10月吃啥最养生?这五种食物别错过!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疝气也会“歧视”人?一老一少易患疝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