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肾病小心肺栓塞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医师 汤日宁

2018年10月31日09: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肺栓塞是肾病综合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有数据显示,约35%的肾病综合征患者会出现血栓栓塞并发症,其中又以肺栓塞最为凶险,如处理不及时甚至可能致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医师汤日宁解释说,肾病综合症的症状表现主要是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水肿等,这些都可能影响到血液黏稠度,进而引发血栓。比如,低蛋白血症会使血小板里的水分跑到血小板外,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因肾病出现全身肿胀的病人,很多都不敢喝水,这也会导致血黏度的升高。此外,由于高度水肿的存在,肾病治疗中常会使用利尿剂,加重患者血液的高凝状态,易引起静脉血栓形成,包括肾静脉血栓栓塞及下肢静脉栓塞,为肺栓塞埋下隐患。肾静脉血栓形成后,患者还会出现突然性腰部剧烈疼痛、血尿等症状,因此需提前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为防栓塞,医生会酌情使用抗凝药物。汤日宁说,肾病患者很多都处在血液高凝状态,只要控制剂量,通常不用担心出血问题。建议肾病患者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时复诊检查,如血中白蛋白大于20克/升,最好住院治疗。此外,要坚持合理饮食,多食高热量、高维生素、低盐、易消化食物,特别是含有丰富优质蛋白的食物;运动不可过多,且要控制强度,否则可能导致机体能量过度消耗,加重肾脏负担和尿蛋白丢失,建议选择轻体力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以不感到疲劳为度;日常居住、出行还应防范感染。▲(记者 崔玉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