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以为肺炎是小病

2018年10月31日08:16 来源:武汉晨报

  73岁的周婆婆是一个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的患者,近几年她开始少量咯血,经过几天内科止血治疗后能够好转。前几天,天气突然转冷,老人又开始咯血,这次和以往不一样,咯血量很大,一次就有300ml,老人很紧张,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呼吸内科医生悉心了解患者的病情后,对周婆婆说:“这次是大咯血,有生命危险,需尽快进行治疗。”呼吸内科医生立即申请影像科放射介入部会诊,放射介入部陈燕浩医生会诊后,建议立即做介入治疗止血。半个小时后,周婆婆推进了介入手术室,放射介入部陈燕浩医生、郑卫华医生全力救治,封堵了周婆婆肺部破溃的两根血管。术后,老人咯血停止了,转危为安。

  支气管扩张导致的肺炎不能小觑,反复的炎症容易引起肺部血管的破溃,尤其是支气管动脉的破溃,由于支气管动脉直接连接于胸部大血管上,压力高,容易引起大咯血。有文献报道,大咯血内科治疗的死亡率高达75%。所以,大咯血患者应及时进行微创的介入治疗止血,以免小病拖成大病,得不偿失。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放射介入部 陈燕浩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