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洁用品不能随便混合

2018年10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认为清洁用品多多益善,然而,美国《读者文摘》杂志近日载文告诫,一些常用家庭清洁用品不可随意混合,否则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危害健康,甚至引起爆炸。这些清洁用品具体包括以下六组:

1.含氨的清洁剂(如玻璃清洁剂)+漂白剂(如84消毒液)。这两种清洁产品混合可产生有毒的氯胺蒸气。一旦吸入,会灼伤呼吸道。

2.醋+漂白剂。醋和漂白剂都是很好的消毒剂,但是混用则会产生有毒氯气,会严重伤及肺脏,灼伤眼睛。

3.双氧水+醋。双氧水(过氧化氢)与醋混合会产生腐蚀性较强的过氧乙酸,浓度较高时会刺激并伤害皮肤、眼睛、喉咙、鼻子及肺脏。

4.酒精+漂白剂。这两种物质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氯仿。接触低浓度氯仿就可导致头晕或恶心,吸入高浓度氯仿则会损伤神经系统、眼睛、肺脏、皮肤、肝脏、肾脏,严重时甚至导致死亡。两者混用还会产生容易灼伤皮肤的盐酸。

5.漂白剂+酸性洁厕剂(如洁厕灵)。清洁马桶时,使用漂白剂加上酸性配方的洁厕剂,就会释放有毒气体,导致呼吸问题,让人泪流不止。

6.不同管道疏通剂混用。管道疏通剂是用于疏通下水道的强化学制剂。不同品牌的管道疏通剂混用可能会释放氯气,甚至导致爆炸。

使用清洁产品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签,防止发生意外。在不确定两种清洁产品能否混合时,切勿混合。专家建议,有两组清洁剂混合安全高效。一组是“洗衣粉+醋”,用洗衣粉洗衣服时加一小杯白醋,可杀死细菌,让衣服气味清新,不起毛、更光亮;另一组是“洗衣粉+小苏打”,既可减少洗衣粉使用量,又能使白色衣物更白,其他颜色更鲜艳。▲(徐 澄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