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肺移植联盟麻醉组在京成立 中日医院赵晶任组长

2018年10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会议现场图

2018年10月27日由中日友好医院主办,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第二届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麻醉及脏器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日友好医院与中国肺移植事业有着重要的渊源。1979年中日友好医院的首任院长辛育龄教授实施了中国首例肺移植手术。从2016年开始,陈静瑜教授将我国的肺移植手术推向了新高度。肺移植手术对麻醉科医生深具挑战,对围术期患者心肺功能的评估和保护、术中监测技术和通气策略,术中经食道超声心动检查和ECMO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都有很高要求。

器官移植是各种器官终末期功能衰竭的有效治疗手段,但由于患者全身情况多数较差、手术创伤大及供体器官可能存在缺血或排斥反应等,移植手术的麻醉、围术期脏器保护及管理给麻醉科医生带来诸多挑战。

肺移植手术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弥漫性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终末期患者挽救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从术前心肺功能和全身状态评估,到术中监测技术和通气策略,从围术期经食道超声和ECMO技术,到围术期脏器保护,环环相扣,精益求精,方可成就患者的良好转归。

自2002年陈静瑜教授完成第一例肺移植手术开始,中国的肺移植逐渐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陈静瑜教授对于中国肺移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肺移植手术患者的预后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需要胸外科医生、呼吸内科医生、麻醉科医生、ICU科医生、病理科医生、医技检验科医生、康复理疗科医生,甚至心理科医生的共同努力。

在肺移植手术过程中,手术医生与麻醉科医生的配合,也是成功的关键。陈静瑜教授在本次大会上详细讲解了肺移植术式的选择和麻醉的配合,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肺移植工作的理解。

据悉,自2017年3月至今,中日友好医院已完成了逾百例肺移植手术,手术麻醉科主任赵晶和她的团队在肺移植麻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图为中国肺移植联盟麻醉组成员合影

为推动我国肺移植事业的全面发展,2018年9月21日在古城西安成立了肺移植联盟,由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科主任、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国际肺移植领域顶级专家陈静瑜教授任联盟执行主席。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陈静瑜教授主持下成立了中国肺移植联盟麻醉组,由赵晶教授任组长。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