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锻炼身体可预防健忘症

2018年10月29日08:30 来源:重庆晚报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锻炼身体时分泌的骨钙素,可与一种蛋白质共同作用改善大脑记忆功能,逆转老年健忘。

  健忘曾一度被认为是一种单一的症状,如今科学家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发生于海马体内的内嗅皮层,而与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则发生于海马体内部的齿状回。海马体位于大脑丘脑和内侧颞叶之间,主要负责长时记忆的存储、转换和定向等功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体内缺少一种名为“RbAp48”的蛋白质,会造成与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但与阿尔茨海默病无关。在小鼠和人体内,这种蛋白质的水平会随年龄下降。而在衰老小鼠齿状回中人为增加这种蛋白质,记忆可以得到改善。

  新研究通过小鼠实验进一步发现,这种蛋白质控制了另外两种蛋白质的表达水平,后两种蛋白质则是骨钙素在海马体中传导信号的关键部分。如果“RbAp48”蛋白质功能受到抑制,就失去了改善记忆的作用。如果激活骨钙素在海马体中传导信号的通路,“RbAp48”蛋白质也会随之增加,改善记忆。

  新研究为锻炼身体可预防健忘提供了新证据。小鼠实验显示,步行等适度运动会促进体内骨钙素的释放。研究人员认为,久而久之,骨钙素会到达脑部,与“RbAp48”蛋白质共同作用,最终给记忆带来长期的好处。 据新华社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