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招免疫负能量

2018年10月25日10: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来人往,有时免不了会遇到负能量的人:他们总是抱怨、喜欢争吵、与人攀比、无事生非,还很容易陷入悲观。为了保持积极心态,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和这样的人打交道,但在有些“不得不”的情况下,该怎么“出淤泥而不染”?近日,美国“今日心理学”网站刊文,给出了避免染上负能量的5点提示:

1.不要认为是针对自己。或许你碰巧听到别人说你坏话,或许同事暗中打小算盘,抑或是排在自己前面的女士对收银员非常粗鲁无礼……这些时候,你心里是否多多少少也会恼怒?但要记住,这是他们的问题,与自己无关,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冲自己来的而生气不快。有些人处理生活中的困难时用的方式很不成熟,周围的人(包括你自己)可能会成为他们不健康应对策略的误伤对象。他们的负能量是内心不安全感、害怕、愤怒的展现流露,不要将此归咎于自己。

2.用实际行动表达感恩。周围有负能量,你就要自己创造正能量去抵挡。表达感恩是很有效的办法。列出感恩清单,用话语、书信、行为等方式让他人知道你对他们的谢意,对他人的小恩小惠也要充满感激。用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之情,被证实能够增加个人幸福感,而与感恩之情的大小无关。感恩不一定是具体的事,可以经常历数“所拥有的恩惠”,比如对父母健在心存感激,为自己从事热爱的工作感到幸运。

3.换个角度理解他人。与其陷入“他怎么那么负面”的厌恶中,不如在空闲时间想想这个人在生活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以如此消极的方式说话、行事。经过拆解、分析,你也许能慢慢理解他,从而改变对他的负面态度。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从分析中总结出为己所用的道理,提醒自己遇到问题时不要用同样的态度面对。

4.以幽默化解负能量。通常而言,处理负面情况或与负能量的人打交道时,以友善和幽默方式去对待是最佳的。笑以自嘲,对他人报以笑脸,一般都能缓和气氛和心情。

5.独处。研究显示,独处能够增强自我意识、提升自信心并增加幸福感。懂得享受独处的人,会觉得独处令人舒适惬意,会认识到独处时间有助悟出真知。当身边有人的言行充满负能量,不妨走开,自己呆一会。反思他们的行为,梳理自己的感受,并认真体悟自己的内心。▲(李悦康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