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丢失水分 不能禁食

腹泻,更要加强营养

2018年10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党中勤

王老先生拉肚子,老伴建议他禁食。结果晚上老先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送去医院发现其已电解质紊乱。

禁食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分解肝糖原、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如果老人有营养不良的基础病史,血糖低时就会出现虚汗、心悸、乏力等一系列反应,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

腹泻造成的水分丢失,会导致钾、钠、钙、镁等金属离子(人体重要的阳离子)缺失,引起水和电解质紊乱,如不及时调整,会全身各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以及机体的物质代谢发生障碍。

因此,如果腹泻严重,最好去医院针对性治疗。腹泻时不但不能禁食,还需加强营养。面汤、小米莲子粥、小米山药粥等都是不错选择。尽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此外,腹泻老人要多喝淡盐开水,补充水分和无机盐。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