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益智仁淮山排骨汤

2018年10月18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肾助阳,固精缩尿。

推荐人群:夜尿频繁的老人家。

材料:益智仁(盐炒)10g,铁棍淮山200g,排骨200g(3人量)。

烹调方法:益智仁用盐稍炒一下,铁棍淮山削皮切片用盐水浸泡,排骨洗净切块焯水备用。三种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老人家肾气不足,晚上小便比较多。但是老人家有跌倒风险,晚上灯光不好时就更明显了。所以无论是为了身体还是为了安全,补肾缩尿的汤水都是特别适合老人家。益智仁是一种药材,味辛,所以用量并不用太多。我们在外面买到的益智仁通常是没有用盐炙过。可以稍微用盐炒一下益智仁,盐不用多,稍微有点融入益智仁即可。用盐炙过的益智仁会加强补肾缩尿的效果。淮山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功效,与益智仁相搭配是最合适不过的。也是取名方“缩泉丸”中此两者合用之意。用此两者简单煲一个排骨汤,味道也是不错的。家有老人的,不妨周末煲这个汤给老人家试试。

Tips:益智仁不用盐炒也是可以的。而如果没有买到新鲜的铁棍淮山,用干淮山也是没问题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