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肠不消化 试试陈皮砂仁瘦肉汤

陈辉 张秋霞

2018年10月17日10:19 来源:羊城晚报

  周末亲朋好友聚餐,难免容易吃多了,胃肠不消化,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烈东门诊部罗丹冬副主任中药师为你推荐一款能理气健脾、助消化的陈皮砂仁瘦肉汤。

  陈皮砂仁瘦肉汤

  材料:陈皮10克、砂仁6克、猪肉100克、盐少许。

  制作:(1)将陈皮洗干净后切丝、砂仁洗干净后捣碎。瘦肉洗净、切块。

  (2)把预先处理好的瘦肉、陈皮、砂仁等三种食材放入炖盅,加水500毫升,加盐少许。文火隔水炖一个小时。

  功效: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食疗上多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等; 砂仁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食疗上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等;这两味加上瘦肉一起炖,能起到理气、化湿、开胃作用。

  适合人群:脾胃气滞、虚寒,不思饮食者。怀孕后不思饮食者也可在咨询医生或药师后使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